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北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惠雯   2023年07月17日15:47

《在北方》

作者:张惠雯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5月

ISBN:9787530223062

内容简介

《在北方》是张惠雯的新短篇小说集,包括《雪从南方来》《二人世界》《黑鸟》《玫瑰玫瑰》等九篇,主要聚焦的是生活在美国的华人群体,尤其是行到人生中途的女性面临的情感、婚姻、养育等问题。婚姻中的日渐枯萎,育儿带来的生理心理改变,家庭生活对人的压抑与捆绑,异域他乡的孤寂,文化观念的冲突、隔阂从相对富足的日常生活展开,步步为营,张惠雯以自己对风景、天气、光线等自然元素的敏感营造小说氛围,又用克制而jingzhun的笔法渐次推进人物心理变化,抵达人性深处,为我们呈现了异域他乡安居后的中产移民群体,尤其是女性经历的隐疾、孤独,她们要在爱情、婚姻、亲情和各种社会关系中做出选择,并保持独立和自由,“这样一件简单的事,其实并非易事。”

作者简介

张惠雯,1978年生,祖籍河南。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现居美国波士顿。已出版短篇小说集《两次相遇》《一瞬的光线、色彩和阴影》《在南方》《飞鸟和池鱼》《蓝色时代》,散文集《惘然少年时》。曾获新加坡国家金笔奖、首届人民文学新人奖、华侨华人中山文学奖、《上海文学》奖、储吉旺文学奖、首届曹雪芹华语文学大奖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