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3年第8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3年08月01日13:28

● 卷首语 ●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

从古代的边塞诗到当代的革命历史小说,军事文学始终凝聚着一个民族的精神,关系着国家的命运。在八一节到来之际,我们特别推出“庆祝八一建军节”专辑。马晓丽《非洲鹩哥》写一位曾经赴非洲参加维和部队的司机,在转业之际仍冒着生命危险,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现场,他对他人和动物的情与真,彰显出“我”世俗考量的狭隘,也展现了新时代军人的国际视野与英雄风采。钟法权《新兵下连》以鲜活的笔墨描述了新兵下连的火热生活,塑造了“犟驴”方大印、“短腿”刘大火等充满生活气息的新兵形象,最后刘大火和杨副班长为扑灭山火而坠崖牺牲,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普通士兵成长为英雄的生活史与心路历程。王昆《鹰之惹浪哨》描述了戍边军人与边疆同胞的关系,故事曲折惊险,“鹰”作为诗意意象贯穿整个小说,展现了雪域高原上雄阔壮美的自然风光与军人精神。

民族文化在传统习俗与手艺中不断传承创新。田耳《两次离别》以两次生死别离描绘了殡葬行业两代“把总”的成长及其波澜命运。年轻气盛的外甥本不想步舅舅的后尘,但最终却进入舅舅的公司成为新一代“把总”,在为舅舅举办葬礼时才明白其苦心与创新。李知展《心灯》写一个“不务正业”的皮匠子弟,在父亲含恨去世之后才懂得了手艺的价值,接手父亲做起了皮匠生意,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不向敌人提供物资,他毅然将自己的双手致残,手艺的背后是民族大义。

新时代文学日益突显出中国经验的丰富性与独特性。杨少衡《安全屋》以两条线索写不同意义上的“安全屋”,故事的走向扑朔迷离,最后的结局将小说反转为一个忍辱负重坚持正义的故事,写出了小说主人公蔡仁功在经过复杂考验之后闪现的人性光辉。范小青《似曾相识谁归来》写一个老知青罗星星借钱给旧交陈金生,陈金生却欠钱不还,其子说陈金生现已失忆住在养老院,罗星星找到那里,养老院的人却将他误认为陈金生,小说在罗星星与陈金生身份互换的亦真亦幻中,写出了现实的幽默感与复杂性。王威廉《置换体验》将故事的时间设定为未来,在新视野中探讨了爱情、记忆与人的本质,平实的风格中透出想象的奇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与中国文学已走到了新时代,必将会迎来一个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

——李云雷

《小说选刊》2023年第8期目录

庆祝八一建军节

非洲鹩哥 马晓丽

选自《作家》2023年第6期

新兵下连 钟法权

选自《长江文艺》2023年第6期

鹰之惹浪哨 王 昆

选自《鄂尔多斯》2023年第7期

评论 那些金子般的心灵 刘大先

中篇小说

两次别离 田 耳

选自《野草》(双月刊)2023年第3期

创作谈 以写作自我教育

安全屋 杨少衡

选自《芙蓉》(双月刊)2023年第4期

过节 翔 虹(壮族)

选自《广西文学》2023年第7期

别来无恙 储福金

选自《上海文学》2023年第6期

燃烧的河湾 巫宏振

选自《广州文艺》2023年第7期

短篇小说

似曾相识谁归来 范小青

选自《十月》(双月刊)2023年第3期

创作谈 吊诡的虚构来自于平凡生活背后的精彩

置换体验 王威廉

选自《山东文学》2023年第7期

心灯 李知展

选自《人民文学》2023年第7期

蒲地蓝 徐小斌

选自《作家》2023年第6期

汉语课 杨海蒂

选自《北方文学》2023年第6期

长岐西路 丁 真

选自《四川文学》2023年第7期

微小说

新兵往事 李尚财

画展 欧阳华丽

量子纠缠 刘国芳

捷径 谢松良

秋夜月儿圆 孙洁民

母亲的骄傲 陈玉福

喜欢 袁炳发

醉肉 谭 践

斗狗记 范子平

爱的力量 汪岩松

篇名书法 张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