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啄木鸟》2023年第7期|程华:渝水绿剑——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食药环支队纪事(节选)
来源:《啄木鸟》2023年第7期 | 程华   2023年08月02日16:29

小编说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每一个都关乎百姓生命健康、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直接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公安部于2019年成立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各地食药环警察队伍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壮大。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一崭新的警种以敢为人先的担当,以整体战、合成战、攻坚战的锐气,捍卫全国人民更加健康、绿色、美好的生活。

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食药环支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一支渝水绿剑,它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千军之力,向涉食药环犯罪发起一波又一波凌厉攻势,心系人民、迎难而上、直面挑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渝水绿剑——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食药环支队纪事

文/程华

引子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乃天大的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涵。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只有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能让绿色成为经济发展的动人底色。

食品药品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关乎十四亿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乎经济有序运转和社会和谐稳定,因此一直受到党中央高度重视,也是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焦点。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守护祖国绿水青山、保护知识产权,被提到前所未有之高度。公安部对食药环领域突出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

然而,新的历史条件下,食药环领域新型犯罪类型层出不穷,手段愈加复杂隐蔽,行业性、区域性、系统性特征日益突出,社会危害不断加剧,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与之对应的却是食药环领域监管部门众多,各管一段、各自为战,力量涣散、难以治本,严重制约了打击效果。

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打击食药环领域犯罪方面的作用,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生力军已迫在眉睫!

2019年6月13日,以全力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为使命的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应运而生,对外简称食药侦局。

这一崭新警种的诞生,标志着新时代中国公安食药环事业迈入新阶段。

2019年7月25日,公安部“昆仑2019”行动在全国公安机关拉开序幕。一场剑指“食、药、环、知”等民生领域犯罪的行动迅速席卷全国,仅仅5个月,共侦破相关案件3.9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万名。次年,公安部“昆仑2020”行动再度出剑,半年内全国公安机关破获相关案件6.2万起,打掉犯罪窝点1.9万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余名,涉案价值470亿元。

寒刃出鞘,剑气如虹!

与“昆仑行动”同步推进的,是全国各地公安机关食药环专业队伍的迅速组建……

时针指向2020年10月中旬。

距离首都约1800公里之外的西南重庆。一份题为《关于我市公安分局食药环机构设置的意见》的文件,由重庆市公安局“昆仑2020”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昆仑办”)呈至市局主要领导的案头。市局“昆仑办”按照公安部做精专业警种的思路,为彻底改变长期以来体制机制不全、职能职责分散、专业能力不足的弊端,优化打击机制,建议在主城十二个公安分局率先整合分散于各警种的食药环犯罪侦查职能,单独设立精干高效的食药环专业警种,以提升打击民生领域违法犯罪的“一体化”协作合力。

很快,重庆主城区十二个公安分局的食品药品和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以下简称食药环支队)先后组建起来,并融入“昆仑2021”、“昆仑2022”等专项行动,会同全国公安机关以摧枯拉朽之势、以横扫千军之力向食药环领域犯罪发起一波又一波凌厉攻势。

2020年12月18日,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食药环支队成立以来,共侦办食药环及知识产权领域案件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多人,涉案价值上亿。其中破获公安部督办案件8起,5起案件获公安部贺电表彰。这个仅有民警13人的集体多次获得国家级、省市级集体荣誉,13人次立功受奖,其中,荣获重庆市公安局2022年度“最美渝警楷模”称号的蔡飞等人,便是这支优秀队伍的杰出代表。

一片叶可窥森林,一滴水映照阳光。让我们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这个杰出的一线战斗团队……

“苗药”的秘密

一、农贸市场里的“神药”

炎炎的热浪扑面而来,热风吹来盛夏的消息。天湛蓝,树浓绿,原来是盛夏如期而至,这是一年中生命力最旺盛的时刻。

余秋雨曾经说过:“重庆,是一座站立着的城市。”

比喻何其贴切。

这里两江汇流、涛声响亮。长江从唐古拉山脉滚滚而来,自西向东横贯重庆境内与嘉陵江汇合,之后一路澎湃直奔宜昌,直奔长江下游,直奔浩瀚无垠的大海。

这里城即是山,山即是城。大山大水的磅礴组合、依山就势的独特建筑、人们忠勇而坚韧的个性,共同筑就这座城市最具辨识度的形象logo。传统巴渝文化、明清移民文化、开埠建市文化、红岩革命文化等异彩纷呈,赋予这座城市更为厚重立体的文化气质。

“路长知水性,山转见渝州”,重庆,注定不是一座平庸之城。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重庆每天都在上演着战天斗地的故事与传奇。

作为重庆主城区组成部分的南岸区,因地处长江南岸而得名。这里东部、南部与巴南区接壤,西部、北部濒临长江,与九龙坡区、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隔江相望。这里既是以城市为主的都市工业区、中央商务区、国际会展区,也是以自然风光和抗战红色文化为主打的旅游风景区。

我们的故事,就在这片幅员二百多平方公里的美丽热土上徐徐展开……

2021年3月的一天,春阳明丽,天清气朗,正是气候变幻无常的重庆难得的温柔好时节。

上午,南岸区长生桥镇的一个农贸市场,正逢赶场天,市场里人流摩肩接踵,一排排摊位上的肉、菜、瓜果鲜灵灵五颜六色,小贩们高声吆喝招揽生意,买主们挑挑拣拣讨价还价,好一幅热气腾腾的春日集镇民俗图景。

在一排菜摊后面,阵阵吼叫声震耳欲聋:“卖药膏卖药丸,纯正苗药如假包换哈,专治跌打损伤、风湿咳嗽哈……”凹凸不平的地面上支起几张矮木桌,桌上摆放着各色包装花花绿绿的“苗药”。一个身材肥硕的中年妇女戴着耳麦,屁股上挂着“小蜜蜂”扩音器,正向一群中老年大爷大妈推销“祖传苗药”:“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这可是我家祖辈传下来的苗药哈,百分百纯中药,没的效果,你随时提起回来找我……”

这时,一高一矮两个男人挤进人群,好奇地仔细看着。其中的高个子中年男人一边拿手机对着包装袋拍照,一边饶有兴趣地问东问西,最后扫码买了两袋“苗药”,又问胖女人:“大姐,你天天都在这儿吗?我先买点儿给家里老人试试,效果好的话我过两天再来。”

“兄弟你放心,我赶场天都在!”胖女人说话大声口沫横飞。

“要得!”高个子男人笑着朝她挥挥手。

走出农贸市场,高个子男人收敛了脸上的笑意。他盯着手里的药袋,剑眉紧蹙,眼神微冷:“我们马上去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来,高个子男人叫蔡飞,是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食药环支队副支队长,今天,他特地带着一名辅警来农贸市场搞暗访摸情况。

2021年春,在公安部食药侦局的统一部署下,全国公安机关大力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打击生产销售假劣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话说重庆虽已成为直辖市多年且发生了翻天巨变,但是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为一体的区域结构特点一直没变,全境人口三千多万,农村人口占比达60%以上。农村人口众多,在乡下和城郊接合部,假药品销售现象十分常见,如不彻底打击治理,势必对百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全国公安机关“昆仑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南岸区公安分局食药环支队也摩拳擦掌,支队长罗翔天天都在琢磨如何落实上级“主动进攻、深度经营、集约作战、斩链摧网”的工作思路。这支才组建三个月的新队伍,用罗翔半开玩笑的话说就是来自“五湖四海”——全支队十三名民警选调自分局八个部门:刑侦支队、经侦支队、治安支队、禁毒支队、森林警察支队、政治处、警令处、派出所,比如支队长罗翔原是分局经侦支队政委、政委黄奕原是分局森林警察支队支队长、副支队长蔡飞原是分局花园路派出所副所长……如何把来自众多部门的人及人心凝聚在一起,如何最大限度激发出每个人的活力和战斗力,如何在一个全新的陌生领域中布好棋、开好局、走好关键的第一步?这对于担任部门“主官”时间不长的罗翔来说,的确是个难度系数不低的大课题。

2020年12月18日,在分局食药环支队成立大会上,南岸区分局领导的讲话一直萦绕在罗翔和支队每个民警的耳边:“食药环支队是保护百姓‘菜篮子’、‘药罐子’安全的民生支队,是事关绿水青山造福子孙后代的新型警种,我们守护的是老百姓的基本权益,老百姓的安全就是我们的底线。”

罗翔还记得,局领导盯着他的眼神中充满期待:“希望你充分发挥支部班子力量,共同把这支崭新的队伍带出来!”

“领导,你怎么就肯定我能行啊?”时年四十岁出头的罗翔于2016年任分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2020年任经侦支队政委,提任政委尚不足月,分局又将他调至食药环支队任支队长。如此快速“换岗”,罗翔心里多少有些忐忑。

“相信分局的眼光,当然,我也相信我的判断。”

罗翔听了,内心波澜起伏。自己在经侦支队多年,办过不少漂亮的大案要案,也荣立过二等功,获得过不少荣誉,但食药环是一个涉及多个专业,甚至多个行业的陌生领域。而今不但接手的案子是新的,支队班子连同整个队伍都是新的,这就意味着自己必须以“归零心态”开始业务学习,必须以“火车头”的姿态引领整支队伍。

亟待做的事太多太多,一切都在磨合与摸索中。几个月昏天黑地忙碌下来,食药环支队顺利办结了一些案子,也积累了不少经验,队伍战斗力持续释放,工作体系也日臻完备,罗翔期待着扎扎实实干一票“大的”。他希望有机会检验自己和这支队伍的岗位适应能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个团队到底有多大攻坚能力,一起大案子就能检验出来!”

在这一点上,副支队长蔡飞与罗翔不谋而合。调来食药环支队之前,蔡飞在派出所分管案侦工作多年,形形色色的案件办过不少,从侦查、抓捕到讯问,算得上是经验丰富。“换一个领域我也能突破。”蔡飞充满自信。

这天一早,蔡飞找到罗翔咬起了耳朵,说打算出去开展暗访,首站就放在辖区内的长生桥镇。这里作为南岸区人口大镇,地处城乡接合部,地势平坦、交通便利,距离分局所在的茶园新区大约七八分钟车程,又位于从茶园到毗邻的巴南区的陆运枢纽地带,常住居民以当地“农转非”人口为主,加上一些小企业主以及外来务工人员,辖区内人员成分复杂,治安形势不容乐观。

“这想法好!”对于蔡飞“主动出击,发现线索”的计划,罗翔非常赞同。二人又就如何搜集线索以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商议了一番。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菜市场买药”一幕。

二、真药、假药、劣药

仔细查看了蔡飞带去的“苗药”以及拍摄的药品包装照片后,市场监督管理局法规处的李丹处长说:“看来,这些大概率是假药了。”市场上的药有三种:真药、假药、劣药。这个所谓祖传“苗药”中极有可能掺入了西药。农村老人普遍经济条件欠佳,为给儿孙们省钱也为自己省事,患了病往往贪图便宜不去正规医院,却听信江湖游医的吹嘘,购买什么“苗药”、“藏药”。这些号称“纯中药”的药品里多半添加了西药成分,最初服用后真有些效果,似乎咳嗽减轻了、哮喘不喘了、痛风也缓解了,实际上治标不治本,真正的病灶被掩盖以致耽误诊治时机,最终病入膏肓,纵使有神医也回天乏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如果打着纯中药旗号实则添加了西药成分,这种药品就是假药!”李丹处长斩钉截铁地说。

又逢赶场日,蔡飞再次带人去了长生桥农贸市场。

热闹非凡的市场里,胖女人果然在。但见她撸起衣袖夸耀她家“祖传苗药”,嗓音分贝高得大老远都能听到,绝对属于市场“焦点”。旁边一个年岁稍长瘦得跟竹片似的妇人也在卖“苗药”。“竹片”比胖女人显得“佛系”些,不戴耳麦不挎扩音器也不高声吆喝,只是懒洋洋地守着摊子玩手机,有人询问就答上几句,没人问她也不主动搭话。蔡飞分别在一胖一瘦俩女人手里买了些药,又托词将“长期光顾”要了她们的联系方式。

“兄弟你扫我微信嘛!我赶场天儿都在!”胖女人用近乎吼的嗓音回他。

回去后,蔡飞马上将这些“苗药”送到南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抽检。抽检过程较长,报告在二十多天后才拿到,里面果然添加了多种西药成分,有马来酸氯苯那敏、醋酸泼尼松、吲哚美辛、氨基比林……这些药都有镇痛作用,有些还含有激素。很明显,胖女人和“竹片”的行为都涉嫌销售假药。

经南岸区公安分局批准,食药环支队迅速以生产销售假药案立案侦查,同时准备第一次收网。

为什么是第一次收网?因为这一“网”最终目的并非农贸市场里的小摊小贩,而是通过摊贩挖出背后的生产窝点并将其连根拔掉。也就是说,不但要打,而且要打深、打准、打透,要紧紧围绕公安部食药侦局关于“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打击目标,坚持“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侦办要求,上游下游一起打、源头末端一起查,从而彻底摧毁这个假药制售网络。

罗翔与蔡飞经过分析预判,认为此案嫌疑人可能有三个制售层级,遂调集全支队警力做了部署:一、留专人负责后台支撑,随时提供对应信息的协查、共享;二、安排三组人马展开行动,每组由民警、辅警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一共四人组成搭档,第一组由蔡飞带队去农贸市场将摊贩带回审查,一旦对方交代出上家,第二组就立即出发实施抓捕,如果上家又交代出上家,那么第三组将接着出动。

一切安排妥当。这天赶场日上午十点多,蔡飞带着第一组人马身着便衣进入农贸市场。

到了市场一看,胖女人不在,只有“竹片”抱着手机守在老地方。虽然这一网只能“网”住一个,但箭在弦上不能再等了。蔡飞与同组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女干部扮成夫妇,装作买菜的样子在“竹片”周围走动观察,为防引起对方怀疑,半小时后二人离开,换上其他人继续观察。一个多小时里,先后有几拨老头儿老太太买了她的药,交易被坐实,收网时机成熟。蔡飞上前出示了警官证,将“竹片”带至就近的天文派出所。

“竹片”交代了她销售“苗药”的来龙去脉:她是经人介绍在永川的“杨草药”手里网购的“苗药”。她没见过“杨草药”本人,只与他在微信上交流和交易,至于包装上的“苗药”广告以及联系方式,都是“杨草药”发来图样,她照着请人印制的。

“啷个,卖点儿草药也犯法啊?”“竹片”一脸蒙,“我一不偷二不抢的……”

......

(未完待续,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啄木鸟》2023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