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土地上桑植城
来源:人民日报 | 王 辉   2023年08月05日07:59

在湖南桑植,老区人民心中逐渐有“城市”的概念,应该是近十几年的事。

我出生在一个非常偏远的大山沟里,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农村。桑植城对我来说,是一个遥远而美好的梦。

15岁以前,我只进过两次桑植城。第一次是跟随父亲到城里,因为年纪小,很多事情如今已经忘得差不多了。只记得那次我们吃过饭,没走几步泥巴路就到了澧水河边。河面很宽,河水清澈。父亲指着下游赤溪桥那一片水域说,那就是贺龙指挥红军取得赤溪大捷的战场。父亲还说,桑植是贺龙故里,是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一下子感觉这里如此不同寻常。

第二次进城是来看病,我住在亲戚家里。每天打完针,我就独自一人在街上溜达。街道很短,不一会儿就走到头了;街面很窄,几乎只容得下一辆车经过。不过景色倒是很美,道路两旁整齐地排列着很多梧桐树,枝干遒劲盘曲,错落有致。正好是秋天,宽阔的树叶泛黄,随风飘落起舞,踩在落叶上发出沙沙沙的脆响,让人心情舒畅。

在县一中上学后,我和这座红色老城有了更多亲密接触。1993年春,廖汉生将军来到县一中看望师生。原来这里是他的母校,他曾在这里上过红军大学……英雄的故事让我对这座城市肃然起敬。

不过,那时候的县城依然很小,出校门,向右走,是一条充满红色记忆的老街。桑植起义旧址、中共湘鄂川黔省委旧址、桑植县农民协会旧址等都在附近。向左走,可以看见唯一的商场。步行二十分钟到赤溪大桥,那就是这座城市的尽头。清晨,我常和同学们一起登上梅家山,这是贺龙利用“空城计”大败国民党反动派的地方,不用转头环视,整个县城尽收眼底。

新世纪的春天,我通过选拔考试来到县城工作,一待就是近20年,亲历了这座县城的飞跃。

20多年来,随着城市路网建设、老观潭开发、棚户区改造、文明路东扩、鸟儿岭降坡等工程快速推进,民歌广场、梅尼广场等大批现代化建筑群相继建成,桑植已经形成了老城区、新城区、东城区三个商业中心,以及“一横两纵”的城市外环交通网络和“两横一纵”的城市主干交通网络。

从低矮平房到高楼林立,从交通闭塞到内联外通,桑植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面貌发生巨大改变。曾经破旧的县城成为一座山水相依、独具特色的魅力山城,现代气息日益浓厚。

放眼外部,张桑高速、黔张常高铁建成通车,东连长沙、西连重庆的快捷交通网络也逐步形成,交通格局实现重大突破,桑植不再是偏于一隅的闭塞小城。现在的县城以澧源镇为中心,已经辐射带动了周边的瑞塔铺、利福塔、洪家关、刘家坪,联动发展的“1+4”城镇圈基本成型。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城镇圈。老区人民从县城出发,向北直达利福塔高铁站,登上火车就可以走南闯北,追逐梦想;这是一个充满红色历史的城镇圈,东边的刘家坪有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向西有贺龙故居、烈士陵园等等,每一处都值得我们去瞻仰、去缅怀。

时间太快,变化太大。2011年,从大连过来探亲的二姐夫笑称我们县城只有一条路,几乎不见交叉路口,更不见一个红绿灯。时隔10年,他再次回来看望老人,在崭新的城市交通系统中,差点迷了路。

闲暇时,我经常在县行政中心正前方的广场上悠闲地漫步,耳畔听到酉水河哗啦啦的声响,眼前可以看到一大块绿油油的草地,还有周边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的崭新楼房。

如今,再次登高望远,俯瞰大地,整座城市已经大得无法一眼全部进入视野了。澧水、酉水依旧在城中心交汇,碧绿的河水缓缓向东流去。新修的沿河风光带上,游人络绎不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桑植,一片红色土地,一座现代新城,正在拔节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