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抵抗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孙允亭   2023年08月11日15:29

《抵抗日》

作者:孙允亭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5月

ISBN:9787536098886

内容简介

小说的时代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1937年,背景地为“七七事变”下的北平。

1937年的夏天,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是一个很普通的夏天。生活在北平的人们,过着各自平凡的生活,没有人会意识到未来的岁月里,所有人的生活都会被打乱,所有人的命运都会被裹挟,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战争不是一触即发,而是已经打响。1937年7月7日,日军策划挑起事端,制造“卢沟桥事变”,将战争的魔爪伸向中国。亡国的阴云笼罩北平,是战是降似乎并非老百姓所能左右和考虑的事。生活还要继续,但生活,将要如何继续?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小说的男主人公叶鸿漪只是一个从南洋留学归来想谋份差事安稳过活的青年,打小不被父亲待见,由此心存奋力工作以期人生改变。然而,一次非同寻常的邂逅是真的改变了人生。他救了一位反战的日本人,可连累了父亲丧命,由此陷入家仇国恨的不屈抗争与绝命刺杀。

战争永远是人类重的悲剧。抗日战争是中国人的正义而崇高的英雄史诗,然而它是惨烈的,是极其不幸的。其实,这场战争对于日本,尤其是日本的普通老百姓而言又何尝不是一场巨大的灾难。所以,当时的日本也出现了一些有良知有见识的反战人士,他们也是以极大的勇气和崇高的牺牲投入到了这场战争之中。本小说中的上杉重光和藏本英明就是这样的光彩人物,他们为此作品丰富了主题与意蕴,呈现了立体斑驳之魅力。

作者简介

孙允亭,编剧、作家、制片人。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曾先后担任海润影视集团文学总监、完美世界影视文学总监、腾讯视频天机工作室总制片人、五元文化内容总监。迄今已参与创作、监制影视作品二十余部,代表作有《老爸当家》《北上广不相信眼泪》《雪狼谷》《江湖奇案》《那金花和她的女婿》《大宗师》《鱼肠记》,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