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胡世宗:“唱”响红歌扬正气
来源:《共产党员》2023年第8期 | 韩光 厉飞   2023年08月21日08:29

【人物简介:胡世宗,著名军旅作家,诗人。1962年6月入伍,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军政治部文化干事,沈阳军区政治部文化部文艺科干事、文化处处长,政治部创作室副主任,2003年退休。在连队和军区政治部机关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198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创作出版文学专著74部,其中歌颂雷锋的诗百余首,出版有关雷锋的著作10部(有4部与他人合作)、《胡世宗日记》17卷(共计972万字)。曾获得中宣部颁发的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及军内外多种奖项。】

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之际,由著名军旅作家、诗人胡世宗撰写的纪实文学作品《洪流放歌——我写雷锋60年》被隆重推出,立即赢得了如潮的好评。继2021年他所著的《信念之子:雷锋》由外文出版社出版中英文两个版本后,在2023年6月份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洪流放歌——我写雷锋60年》又以阿尔都文、蒙古文、阿拉伯文三个语种签订了版权输出协议,为雷锋精神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

从15岁发表第一首诗歌起,胡世宗便用手中的笔,以最饱满的激情,持续不断地歌颂美好生活,讴歌雷锋,赞美淳朴可爱的士兵,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留下了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宣传红色基因的足迹。

当战士时就“唱”红歌

胡世宗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胡庆荣只念过小学二年级,却喜欢文学创作,所写的数来宝、快板书深受工友们的欢迎。

受父亲的影响,胡世宗从小就喜爱带韵脚的文学创作,读初中二年级时,就在1958年8月17日的《辽宁日报》上发表处女作《给阿拉伯小朋友》。这首24行的抒情诗,以一个少先队员的名义声援远在天边的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写得情真意切,充满正义感和想象力。

少年时代的胡世宗有一个强烈的愿望,那就是长大后要当一名边防战士。“在画报上看到守卫在边防线上的哨兵,头戴钢盔,手持钢枪,警惕地观察着边境的动静,觉得他们好庄严、好威武,好神圣啊!那时候,我最强烈的愿望就是将来能当一名边防军人。”

虽然胡世宗最终只是在内地当了兵,梦想与现实有差距,但在当兵之初,他还是将自己的全部心思和精力,都投入到了火热的新兵生活之中。

当时,连队周围种着一片灿烂的向日葵,一下子点燃了他的诗情,他很快就创作出了他的第一首军旅诗也是唱给党的颂歌——《战士的深情》:“你若问:战士的心境有多美?请看营房周围,那一片向日葵。当太阳刚刚出山,它们便抖落满脸的喜泪,向东方扬起金冠,迎受那温暖的光辉。葵花有海样的深情,倾吐对太阳的赞美;战士对党的热爱,胜过葵花千万倍!”这首诗在党的42岁生日那天,也就是1963年7月1日发表在《沈阳晚报》上。

《战士的深情》的发表,让胡世宗深受鼓舞,也点燃了他创作的热情,在苦练杀敌本领的同时,他不断地将喷涌的诗句定格在稿纸上。可以说,火热的连队生活,为他成为军旅诗人举行了奠基礼,让他找到了创作诗歌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源泉。在以后的岁月里,他这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人民军队的炽热情怀从没有冷却过,没有游移过,没有消歇过。即使在他退休后的日子里,虽然不在军队的现职岗位上了,但他的心却像一颗种子一样,在军队的土壤里扎下了根。他说:“多数篇章仍是歌颂我们这支淳朴的军队,歌颂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的。”

当年,在听闻雷锋同志牺牲的消息后,胡世宗悲痛万分,于1963年2月25日在《沈阳晚报》上发表了诗歌《雷锋活着》:

“雷锋活着,活在革命队伍中——像火炬一样亮,像旗帜一样红,火光里,旗帜下,响着千万人的脚步声!雷锋活着,活在战士心间——像高山青松般崇高,像大海里水珠一样平凡。革命的人生,战斗的道路,召唤我们勇往直前!”

发表这首诗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还没有发表。“那时候,学雷锋已经普遍在军内外开展起来了,可见毛主席题词有多么深厚的群众基础。我用14行诗,表达了我——一个生活在连队里的普通战士对榜样雷锋的崇敬心情。”胡世宗告诉记者。

由于业余创作成绩突出,胡世宗出席了1965年全国青年业余文学创作积极分子大会,受到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现在胡世宗都记得当时大门打开,周恩来、朱德、叶剑英、贺龙等领导人走进会场的场景。“太激动了,作为一名士兵,能够见到党的军队的创始人,只能使劲儿鼓掌。”让他无比激动的还有另一件事,他发现,合影的时候,茅盾、老舍、刘白羽等著名作家就坐在前排。对于一个热爱文学的人来说,这是多大的荣耀啊。

后来,在大会中间召开的座谈会上,胡世宗见到了自己崇拜的著名诗人贺敬之,并从此结下了深厚友谊。胡世宗的多本著作都是贺敬之题写书名。2019年,胡世宗写的《雷锋,我们需要你》出版,95岁高龄的贺敬之欣然题写书名。直到现在,胡世宗还会用微信与贺敬之沟通联系。

当兵时,胡世宗读了“全国写雷锋第一人”陈广生所写的《雷锋的故事》后很感动,很巧的是,胡世宗到原沈阳军区政治部宣传部文艺科工作时,陈广生正是他的科长。当时陈广生经常给胡世宗讲雷锋的故事,胡世宗因此得到了很多关于雷锋的第一手资料。后来,二人合写了20集电视连续剧《雷锋》,又合作创作出版了《雷锋》《雷锋传》《伟大战士》等记述雷锋成长的图书,对雷锋精神的传扬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时至今天,年届八旬的胡世宗还会时常走军营、进机关、去企业、到社区、入大中小学,积极弘扬宣传雷锋精神。因此,他得到了友人们的高度评价——知行合一讲雷锋的人。

让红歌响彻四方

胡世宗早已著作等身,但只有145字的诗作《我把太阳迎进祖国》却在他的心中占据着特殊的位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深情地说:“我在几十年前倾心倾力、情不自禁写下的‘我把太阳迎进祖国’的诗句,后来插上了音乐的翅膀,成为战友们发自内心的感慨和经久不息的对祖国的宣誓。我很荣幸能成为他们的代言人!”

1980年,时任原沈阳军区政治部文艺科干事的胡世宗,分工负责组织军区的文艺创作工作。这年的夏天,他带着部分专业和业余的文学骨干走边防。战士干啥胡世宗就干啥,他很快成了战士们的“知心哥哥”,更难能可贵的是,不管多累,他白天和夜晚都要陪战士各站一班岗。

“当我站在高高的瞭望塔上,看到一轮红日喷薄而出,那光辉扑到了我们的身上,瞬间又倾洒到我们身后祖国广阔的土地上时,立即给我一个闪光的灵感:啊,守卫在祖国东方边境线上的哨兵,是第一个把太阳迎进祖国的人啊!”每当胡世宗回忆起《我把太阳迎进祖国》的创作场景时,总是难掩内心的激动:“当时,我怕灵感消失了,连忙蹲在地上,把笔记本垫在了膝盖上,激动得拿笔的手都不停地颤抖,连字都写得七扭八歪的。”

胡世宗将《我把太阳迎进祖国》读给哨所的战士们听,大家都说这诗写的正是他们想说而没说出来的心里话,纷纷抄写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能得到战士的认可,胡世宗很是兴奋,马上将诗投给了报社,结果很快就发表了。这首诗立即引起了作曲家们的注意,而流传最广的版本作曲者则是原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青年作曲家陈枫。

2001年,由胡世宗作词、陈枫作曲的《我把太阳迎进祖国》获得中宣部颁发的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入选“中华百年歌典”。更让胡世宗感到荣幸和自豪的是,这首歌被北国边防线上许多哨所、边防连、边防团和边防旅命名为哨歌、连歌、团歌和旅歌。与“英雄的东方第一哨”纪念碑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一座金色的浮雕,而浮雕的主题就来自歌曲《我把太阳迎进祖国》。

心中的红歌“唱”不完

胡世宗曾于1975年和1986年两次重走红军长征路。《爸爸讲给孩子的红军故事》这部书,是由他第二次重走长征路时,在路上写给正读小学六年级的孩子的24封信组成的。这本书出版后,不少孩子的家长都把它列为子女的“必读书”,学校也纷纷请胡世宗给学生作报告,胡世宗总是有请必应,每讲必倾尽所能。每次他都激情满怀地与祖国可爱的花朵们分享自己重走长征路的感受,每次在最后他都动情地对孩子们说:“其实,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次长征。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以长征中的红军为榜样,从小就选定要走的道路,并且在漫长的道路上不畏艰难地高歌猛进。”

胡世宗第二次重走长征路时,一口气走完了全程二万五千里。一路上,胡世宗被感动着,不停地记录着采访的心得和自己的感受,记下了7万字的日记和采访笔记,后来他创作出的《沉马》《长征》《雪葬》等著名诗作,就是靠他这次“长征”产生的灵感完成的。

有一年,南部战区陆军驻琼某旅新兵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特意邀请胡世宗作“我的文学长征路”专题讲座。他结合自己的文学创作与作品,和数百名新兵分享了当年参军时的艰苦岁月、参加保卫边疆作战的点滴,以及自己重走长征路的心路历程。提起自己的两次“长征之旅”,胡世宗感慨万千,坦言他的人生路以及创作之路都受到了“长征精神”的激励。讲到最后,他勉励在场的新兵:“新时代的长征精神,要有坚定的信仰,要有远大的志向,最重要的是要有坚持的精神。这种精神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一个人事业的成功,对于一个国家的兴旺、一个民族的兴盛都是有帮助的。”他这次的精彩讲座,受到了官兵们的一致好评。

胡世宗在宣讲长征精神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早在2020年年初时,胡世宗就想着怎样向党的百岁生日献上自己的一份礼物。经过一番思考,他决定从自己创作出的14部诗集中精选出100首有关“战士”的诗,从元旦开始,以“我的诗情岁月”为总标题,每天选一首发在公众号上。每首诗的后面,还附有他创作此诗时的思考和发表后的反响,这对读者理解诗的创作经过及最想抒发的情怀,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100首诗发完后,出版社很快将胡世宗的这些主题鲜明的“战士诗”,以《战士的深情》为书名结集,于7月1日这天出版发行。“这是战士的一片深情,是党的儿女唱给党听的情感真挚的山歌!”胡世宗动情地说。

在谈及自己的创作感悟时,胡世宗说:“文学创作是人生无数有意义的爱好之一,是我们在为自己做生存的记号。岁月将会流逝,文字会让记忆永久地保存下来。要珍惜宝贵的人生光阴,用我们青春的文字,写下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生气勃勃的感人的作品,推动这个时代前进!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我们将用文字创造出另一个世界。”

如今,胡世宗虽然已是80岁高龄,可每天的事都安排得满满的。他神采奕奕地告诉记者:“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我会尽力做自己想做和能做的与文学与诗有关的工作。我从来不熬夜,白天的时间充分利用好足够用了。忙碌从没让我感到疲累和不快,相反,它让我精神愉悦,促进了我的身体健康。”

谈及今后的创作打算时,胡世宗说:“老骥伏枥,壮心不已;歌善颂红,坚定不移。我会继续在熟悉的弘扬雷锋精神和长征精神领域不懈努力,在2024年策划撰写雷锋绘本若干,在建军百年前写出两次重走长征路的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