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3年第9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3年08月24日12:14

卷首语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徐贵祥是为数不多的亲历战争、多次奔赴前线的中国当代作家,《丛林笔记》以一位新兵的视角直接写生死拼杀的战斗场面,其现场感、画面感足以复苏我们对四十四年前那场战争的全部记忆。在战争中幸存,在战争中成长,战争赋予主人公的,不仅仅是荣立战功并考入军校,还有绵延一生的对于战争与和平、生与死、荣与辱、时代与命运的深切体验。

王啸峰《回到那个初夏》的创作谈,观点如题:我们不得不与生活和解。柳蕙兰矛盾纠结的,是父亲让她尴尬含辱的再婚,是同父异母弟弟的致命疾病,是自己明珠暗投的职业生涯以及脉脉难诉花开无果的爱情。有些需要直面,有些需要放下,有些需要适应,还有一些只能随缘任运。与生活和解,其实是与自己和解。

林那北的《我找绿豆子》表面上写刚刚退休的县委办副主任安新民新冠后期一个荒唐的误会,内里写安新民在陌生环境、陌生的生活模式中努力寻找存在感,当初有多卑微,此刻就有多固执,结局就有多荒唐。

同样“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还有张学东《秋日巷谭》在季节轮回中演绎的小巷人物的恩怨悲欢,金岳清《大鸟往下飞》中“我”从事外人一步步陷入困局,以及鲍磊《猫科动物》中的爱无力与爱无果。同样是饮酒,曾瓶的《酒香戏外》是戏逢知音酒逢知味,而闻冰轮《不在场证据》中摄影群内的众人却因一场酒事各怀心思推诿卸责。

刘庆邦的《打捞》里,冯淮海冒着风险反复潜入塌陷湖湖底,他要打捞的,岂止一个已无多少实用价值的石头碓窑子,他打捞的是一个家族的历史,是对故土、旧宅、过世亲人、往昔生活的珍贵记忆。往往在这种可笑古怪的行为中,有真情真性存在;常人所忽视乃至鄙视的,恰恰是小说家所珍视的。

张惠雯的《雪中散场》,从舞台到影院,以一个儿童的视角,目睹姐姐的成长、恋爱、结婚,家人态度与情绪的细微变化,童真无邪而深情,还有一丝忧伤与怅惘。“或许就在这光影交织、虚实相生中,人终于让梦和生活融为一体。”

付秀莹的《花喜鹊》里,春光明媚春意盎然,那么多好看的花花草草,还有优雅动人而亲切的女住户,园丁老陈沉浸其中,暂时忘却疫情之中有家难回的烦忧。但一条遗落在地的金项链搅扰了老陈,原本恬适安宁的心像春天的花喜鹊一样飞过来飞过去。

世界并不完美,但完美永远是人心的向往。肖睿《库布齐诗篇》中两代人治理沙漠,杨阿里《理想的院子》中美丽乡村的爱情故事,都给我们带来了几许欣慰与期待。

——顾建平

目录

庆祝八一建军节

丛林笔记 徐贵祥

选自《广州文艺》2023年第8期

创作谈 丛林深处一条河

中篇小说

回到那个初夏 王啸峰

选自《鄂尔多斯》2023年第7期

创作谈 我们不得不与生活和解

我找绿豆子 林那北

选自《作家》2023年第7期

库布齐诗篇 肖 睿

选自《人民文学》2023年第7期

秋日巷谭 张学东

选自《芙蓉》(双月刊)2023年第4期

大鸟往下飞 金岳清

选自《边疆文学》2023年第8期

短篇小说

打捞 刘庆邦

选自《北京文学》2023年第7期

创作谈 建设精神世界

雪中散场 张惠雯

选自《当代》(双月刊)2023年第4期

花喜鹊 付秀莹

选自《长城》(双月刊)2023年第4期

猫科动物 鲍 磊(蒙古族)

选自《民族文学》2023年第7期

理想的院子 杨阿里

选自《中国作家》2023年第8期

不在场证据 闻冰轮

选自《厦门文学》2023年第8期

酒香戏外 曾 瓶

选自《小说月报·原创版》2023年第8期

微小说

瓜子道 侯发山

安居 曾立力

掌柜与伙计 于 博

另一番滋味 刘 公

绿油油的麦芽 王 哲

孙子的“同事” 李利军

局长额上的疤 吴远道

先走一步 李国新

关小宝 邢庆杰

遂昌街 戴 涛

篇名书法 张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