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3年第10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3年09月28日15:45

● 卷首语 ●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

今年10月15日是人民艺术家王蒙先生九十寿诞,也是王蒙从事文学创作70周年的日子。为此我们特设“笔墨春秋·王蒙文学创作70周年”专栏,刊发王蒙新作《季老六之梦》及其创作谈,并选载本刊主编徐坤在王蒙文学创作六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以表达我们真诚的祝愿和祝福!

山西是文学创作的强省,以赵树理和马烽、西戎、李束为、孙谦、胡正等为代表的“山药蛋派”在文学史上占有重要位置,以张平、柯云路等为代表的“晋军崛起”一代展示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新气象。本期“山西省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专辑”,我们推出三位作家:70后实力作家杨遥《理想国》落笔回迁房小区的众生相,看门大爷参加的行为艺术令人心酸,但也展现了生活中的希望;80后土家族作家陈克海《好汉坡》描述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复杂经验,塑造出一个新时代的新人形象;90后新锐作家武茳虹《河桥孝子》则在戏谑中写出了对文化的反思。正如山西省作协主席李骏虎在评论中所说,“他们所创造的心灵群像,可以看作新时代山西中青年小说家全面发展的成功实践。”

沈念《渔火》书写乡村振兴而又别出新裁,小说以“我”、村支书陈保水和博士生叶明朗为中心,连接起了城市与乡村、理论与实践、历史与未来,打破了固定的叙述成规,从更加丰富多元的视角关注现实,为这个洞庭湖边小渔村的现代化点亮了灯。付秀莹《篡改》讲述两个闺蜜之间的情谊,小说细致描述了“我”与老三的情感历程与分歧所在,而“我”也在回首反思中反刍自己的生活,是什么篡改了曾经的友情,又是什么篡改了各自的人生。作者以优美的文笔写出了主人公的焦虑,对生活中的“篡改”提出了疑问与思考。

三三《小楼昨夜又东风》写主人公“我”与演员乔乔的人生交往,从一个生活化的视角展现了电影明星乔乔从云端偶像逐渐跌落到凡俗人生的过程,也描述了“我”与乔乔的关系以及乔乔在“我”眼中形象的变化。作者的笔调冷静克制,细腻自然,为我们立体呈现了一个明星在“日落大道”时的不甘与无奈。最近,三三入选第二届“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计划·年度特选作家”,也展现了文学上的薪火相传。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秋天有新的境界,新的收获,几代中国作家共同活跃的文学界,必将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李云雷

目录

笔墨春秋·王蒙文学创作70周年

季老六之梦 王 蒙

选自《人民文学》2023年第8期

创作谈 百年一梦最狂欢

评论 天选之人:我看王蒙 徐 坤

选自《春天奏鸣曲》,中国文史出版社2022年8月版

山西省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专辑

理想国 杨 遥

选自《鄂尔多斯》2023年第7期

好汉坡 陈克海(土家族)

选自《民族文学》2023年第9期

河桥孝子 武茳虹

选自《收获》(双月刊)2023年第4期

评论 小说家能为他的时代贡献什么 李骏虎

中篇小说

渔火 沈 念

选自《当代》(双月刊)2023年第5期

随风飘荡 李 骏

选自《广州文艺》2023年第8期

沉默 包 倬(彝族)

选自《山花》2023年第7期

短篇小说

篡改 付秀莹

选自《万松浦》(双月刊)2023年第5期

创作谈 把命运的烈酒一饮而尽

豹猫穿过丁香花丛 潘向黎

选自《钟山》(双月刊)2023年第4期

最佳酒鬼是怎样诞生的 程永新

选自《青年作家》2023年第8期

寒假 马小淘

选自《芙蓉》(双月刊)2023年第4期

追汽车 大 解

选自《中国校园文学》2023年8月上旬刊

小楼昨夜又东风 三 三

选自《小说月报·原创版》2023年第7期

微小说

马达 李春华

杏树坪的闲事 晏 瑜

鹰 丁迎新

最后一头牛 申 平

茶祭 方冠晴

石头剪刀布 韦如辉

忘词 安 谅

石榴红了 郜爱巧

见官莫向前 刘正权

鳖回头 张中杰

篇名书法 张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