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小说的话语转向与叙事变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曾攀   2023年10月16日16:16

《当代小说的话语转向与叙事变革》

作者:曾攀

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08月

ISBN:9787517143680

内容简介

《当代小说的话语转向与叙事变革》系统研究了当代中国文学的整体的面向和复杂的变动。从变革,转向与形式,历史、革命与时代,心理、智识与思想,欲望、自然与诗学,地方世界与想象五个方面阐释了当中小说的演变路径。当代中国文学的“向外转”是文学向自我的内部发动的一次巨大挑战,其并不是简单地对外在世界投去目光和添加言辞,而是在充裕的向内开掘之后的向外延伸,是一种文学的主动转身与自我探求。作者深挖文学内部的深层关联,指出牵扯着文学内外的结构话语、叙事形态和写作标的,将新的总体性的文学思潮展现给读者。

作者简介

曾攀,文学博士,现任《南方文坛》杂志副主编,中国现代文学馆特聘研究员,中国小说学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在国内重要报刊发表文章近百篇,多有被《人大复印资料》《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出版著作《跨文化视野下的晚晴小说叙事——以上海及晚近中国现代性的展开为中心》等若干,参与主编《百年广西多民族文学大系》等大型丛书。曾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年度优秀论文奖、广西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