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新时期文学期刊目录汇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光芒 主编   2023年10月16日16:28

《中国新时期文学期刊目录汇编》

作者:张光芒 主编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08月

内容简介

南京大学文学院张光芒教授主编的《中国新时期文学期刊目录汇编》(全五卷),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重点资助项目,丁帆教授、王彬彬教授担任学术顾问,史鸣威、许永宁、杜璇、姜淼等参与编撰。

该书分为五卷,共计1250多万字。收录文学期刊目录从1976年至1989年,共计112种,是国内外首部中国新时期文学期刊目录索引工具书,是第一部全面反映新时期十余年文学期刊分布、流变及发表文学作品全貌的大型资料汇编。目录汇编的来源期刊主要有以下四种类型。第一种是全国性文学期刊,第二种是省(直辖市、自治区)级文学期刊,这两种尽可能收录齐全。第三种是地市级文学期刊,收录了较有代表性或者影响较大或者特色鲜明的部分期刊。第四种则是由出版社、各类协会、文学团体等主办的文学期刊,行业性的文学期刊,民间文学刊物等,其中较有影响力或者有特色的部分期刊亦收录。在编撰体例上,该书有所创新,每种文学期刊按照刊名、封面照片、刊物简介、发刊词和目录五个方面的顺序加以编排。同时,对于各文学期刊改刊、改名现象都进行了考证,并完整地体现出来。

作者简介

张光芒,“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论丛》(CSSCI集刊)主编。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等。曾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首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江苏省第四届“紫金山文学奖”,首届江苏省文艺大奖·文艺评论奖,《当代作家评论》奖,第七届红岩文学奖,南京图书馆陶风图书奖等。出版学术专著《启蒙论》《混沌的现代性》《中国近现代启蒙文学思潮论》《中国当代启蒙文学思潮论》《道德嬗变与文学转型》《在感性与理性之间》《文学回到人本身之后》等十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争鸣》等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