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雾里梅花江上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昊   2023年10月23日14:15

《雾里梅花江上烟》

作者:张昊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0月

ISBN:9787229177478

作者简介

张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重庆新诗学会、重庆市散学学会、重庆市报告文学学会会员,重庆市北碚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内容简介

本书作为一部散文集,共计约20万字,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围绕重庆市缙云山和嘉陵江等处的自然风光以及北碚的风土人情所写的80篇散文。作者主要描写了包括沥鼻峡、温塘峡、观音峡、马鞍溪、龙凤溪、胜天湖、金刀峡、温泉寺等五十多处自然风光,通过引用《舆地纪胜》《重庆府志》《合州志》《北碚志》《巴县志》等相关文献及古代名家所遗留的诗歌文章讲述了各地风景名胜的历史渊源与当地的风土人情,作者还通过故地重游回忆起自己与父辈祖辈过往相处的点点滴滴,在这些对历史、人文、自然、亲情的抒怀中,呈现了作者灵魂深处蓬勃涌动的生气与活力,体现了巴山渝水富足、文明、和谐的生活,讴歌了秀美壮丽的河山,浅吟低唱之间传达出他对历史、自然、社会和人生的哲理思索。因此本书具有鲜明的地域性和精炼蕴含的艺术特色,具有一定的文学价值和审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