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3年第11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3年11月03日15:06

● 卷首语 ●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是中华文明的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金秋十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文章千古事,汉道盛于斯。有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科学指引,坚持守正创新,我们一定能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本期特别节选了海飞的长篇小说新作《昆仑海》。倚巾山而枕灵江,千年风雅之地台州府城(今属临海市)是故事的主要发生地,紫阳街上游侠出没刀光剑影,眼前一杯天台山华顶云雾,耳边犹闻桃渚古城戚家军抗击倭寇的呐喊厮杀声。在真实的时间轴上,真实的地理空间,虚拟其人虚构其事,这是历史小说的独特魅力。

中篇小说《心海图》是林森海洋系列小说的最新一篇。游子方延从远方归来,少小离家老大回,家园颓圮往事依稀,亲友隔世踪迹难觅,人世间的哀伤莫过于此。

人生难敌岁月,有人失守,有人坚持。黄咏梅《夜间暴走》中的秦烨应敏夫妇,人到中年万事不关心,安稳避世独善其身,夜间暴走以求健体延年。在一片冷漠与凉薄之下,掩藏着的是深深的无奈和无力。潘灵《被遗忘的戍者》里不知江山易主的清朝老兵赖小四,罗伟章《界线》中固执得不近人情的老门卫姚平江,却都有着一种令人动容的忠诚与实在。

男女感情纠葛历来是功率最大的故事驱动力,由此幻化出千百种人生形相。本期作品,有以德报怨拯救负心女的《天上有彩虹》,有因为遥望星空而相遇良人的《露营地》,有旧情重续又因误会而决绝分手的《胶囊公寓》,有灰姑娘人生逆袭的《不穿裙子的女孩》,以及从有情无意到终成眷属的《青土港的爱情》,两个厂区女孩人生殊途却一样陷入中年迷惘的《春风似剪刀》。

正因此,《魔戒》中迷人的轴承所述说的光阴故事,《礼物》中不期而至的书信传递的歉意与感激,简单、温暖,足以令人忘忧。

本期“新锐作家”栏目两位90后作家,梁豪、秦汝璧,曾分别入选2019、2020年的“21世纪文学之星”。《我们唱歌去吧》的最后一转折,《我要离开你》里的离家把戏和情感拉扯,显示了两位年轻作家对生活隐秘、人心幽微之处不凡的洞察。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新时代必将诞生无愧于时代的盛世华章。

——顾建平

《小说选刊》2023年第11期目录

浙江省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小辑

夜间暴走 黄咏梅

选自《十月》(双月刊)2023年第5期

创作谈 那些走在良夜里的人

昆仑海 海 飞

选自《收获·长篇小说》2023年夏卷

评论 古谍:从破译真相到书写英雄 陈培浩

胶囊公寓 雷 默

选自《湘江文艺》(双月刊)2023年第5期

中篇小说

心海图 林 森

选自《人民文学》2023年第9期

创作谈 心海为大

不穿裙子的女孩 陈 仓

选自《芙蓉》(双月刊)2023年第5期

界线 罗伟章

选自《万松浦》(双月刊)2023年第5期

露营地 苗 炜

选自《上海文学》2023年第9期

春风似剪刀 刘鹏艳

选自《青年文学》2023年第9期

短篇小说

天上有彩虹 周大新

选自《中国作家》2023年第10期

被遗忘的戍者 潘 灵(布依族)

选自《民族文学》2023年第8期

礼物 王 芸

选自《当代》(双月刊)2023年第5期

青土港的爱情 凸 凹

选自《当代人》2023年第10期

魔戒 陈宏伟

选自《长江文艺》2023年第10期

新锐作家

我们唱歌去吧 梁 豪

选自《北京文学》2023年第10期

我要离开你 秦汝璧

选自《作家》2023年第10期

微小说

老家老哥 梦 野

保险柜 曾 瓶

不许睡觉 崔 立

鸭蛋男孩 苏美霖

眼力 田洪波

不行哒 万 宁

石头记·冒名 高春阳

酒馆逸事 揭方晓

口碑 相裕亭

荷香 朱士元

篇名书法 张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