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少水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卢一萍   2023年11月06日10:09

《少水鱼》

作者:卢一萍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9月

ISBN:9787530686065

内容简介

《少水鱼》是一部书写一个家族百年命运遭际的长篇小说,也是一部书写迁徙与爱情的长篇史诗。小说书写了李氏家族五代人,为创建带有荒诞色彩的新唐王国,百年间自大巴山南麓流徙到江南,再从东海荒岛沿长江远征到大巴山南麓的惊心动魄的经历,历史背景深厚。作者将故事置于长江中下游这样一个广阔的地域,地理背景宏阔。在这样恢弘的时空中,作品刻画了战争与饥荒的浩劫、被迫的流徙与远征、为了生存进行的不懈抗争、刻骨铭心的爱情,作者把微小的人物与对强大命运的抗争并置,使其相互映衬,更好地表达了时代的变迁。

作者简介

卢一萍,1972年10月生,四川南江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任成都军区文艺创作室副主任,2016年退役,现为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著有长篇小说《白山》《激情王国》《我的绝代佳人》,小说集《帕米尔情歌》《天堂湾》《父亲的荒原》《名叫月光的骏马》《大震》《无名之地》,长篇纪实文学《八千湘女上天山》《祭奠阿里》,随笔集《世界屋脊之书》等作品三十余部。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解放军文艺奖、四川文学奖、《上海文学》奖等奖项,入选收获文学榜、芙蓉文学双年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