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蓝英年随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蓝英年   2023年11月10日09:50

《蓝英年随笔》

作者:蓝英年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9月

ISBN:9787521223545

内容简介

蓝英年是我国著名苏俄文学专家,尤以翻译《日瓦戈医生》而闻名。本书为其近年来最具社会影响的思想随笔结集。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起,蓝英年通过对苏联解密档案的深度挖掘,用细密的资料和生动的叙述解开了诸多历史谜团,如高尔基出国前后秘辛、女诗人茨维塔耶娃之死、曼德尔施塔姆寻踪、法捷耶夫为何自杀、马雅可夫斯基被偶像化的过程、索尔仁尼琴与肖洛霍夫的恩怨、帕斯捷尔纳克和他的红颜知己等等。那段并不遥远却迷雾重重的历史中,有着凛冽、荒诞和苦涩的人与事,阅读他们,也是阅读一个不应被忘记的时代。

作者简介

1933年生,江苏吴江市人。195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俄文系,1974年调入北京师范大学苏联文学研究所,1993年离休。译著有《日瓦戈医生》《滨河街公寓》《亚玛街》《库普林中短篇小说选》《回忆果戈理》等;随笔集有《青山遮不住》《冷月葬诗魂》《寻墓者说》《被现实撞碎的生命之舟》《回眸莫斯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