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五湖八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香河   2023年11月10日09:29

《五湖八荡》

作者:刘香河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0月

ISBN:978 7 5212 2470 2

内容简介

些许味道,

点滴风物,

这是故乡最微不足道的风,

却填满了我们一生温暖的梦。

苏北里下河流域,是一个湖荡纵横之所在。大纵湖、得胜湖、乌巾荡、旗杆荡……所谓“五湖八荡”,安顿着一代又一代里下河人的乡愁。作者将一阵阵湖畔微风、一声声湖边鸟鸣、一样样美味小食、一件件童年故事,诉诸笔端,汩汩流水的波动,美景深处的里下河风光,味蕾深处的炊烟气息,乡亲们的质朴与良善,尽在文字间呈现。岁月的艰辛,人情的冷暖,物我的相通,在每一篇作品中展现出来,故乡成了每一个人内心的诗与远方,那里回响着记忆的钟声,温馨而且悠长,让人难忘。

作者简介

刘香河,本名刘仁前,江苏兴化人,文学创作一级,中国作协会员,泰州学院客座教授。迄今为止,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大家》《天涯》《钟山》《黄河》《西部》《雨花》《山东文学》《安徽文学》《朔方》《湖南文学》《长江丛刊》等发表作品400余万字。曾获全国青年文学奖、施耐庵文学奖、汪曾祺文学奖、中国当代小说奖、紫金山文学奖等。著有长篇小说《香河三部曲》,小说集《谎媒》《香河纪事》《香河四重奏》,散文集《楚水风物》《爱上远方》《生命的年轮》等多部,主编《里下河文学流派作家丛书》多卷。长篇小说《香河》被誉为里下河版的《边城》,2017年6月被改编成同名电影搬上荧幕,获得多个国际奖项。2023年9月,《香河三部曲》英文版、中文繁体版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