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文》2023年第11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美文》 |    2023年11月14日11:41

卷首语

城市作为一种文化构建,也是一个人格化的元素、符号、标识。人有基因,有性格,城市也有。如同基因序列的复杂,性格也是千人千面。但在城市化进程发展飞速的今天,城市面貌的同质化越来越为人们诟病。同样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复制粘贴一般的人工古镇,让本应各美其美、彰显特色的城市独特的文化记忆正在褪色。这几年,无论大漠还是海岛,古城还是新区,泛滥于大街小巷的“我在XX很想你”的网红路牌沦为新晋流量密码,在“想你的风”吹遍各个城市后,风向却悄悄发生了变化,网友对土味路牌进行改造,多地出现诸如“我在XX忍你很久了”等“反骨”路牌。同样尴尬的处境也在我们的文学作品中,批评同质化的语言也变得“同质化”。作为写作者,不由反思,当“流量”的荼毒已经侵蚀到汉语的肌理,在当下“击中人心”何其艰难。如刘再复所言,中国文学有很多“乡村情怀”,却缺乏“旷野的呼号”,即“灵魂的辩论与对话”——我们无法真正向内心挺近,向灵魂深处挺进,因为我们没有灵魂的深渊。其实,何止是文学,在当今的文化产业学界,“泛娱乐”“泛生活”“泛艺术”等泛化概念被频频贩卖,考验着这个时代的文学品味,考验着这一代作家、艺术家们的创作理念。

《昆明的骨骼》描摹了这座春城硬朗和刚毅的一面,只有将赤诚之心伏贴于大地,才能感受到一座城的骨骼,聆听到它的心跳。“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虽然包容、隐忍,但他们绝不是软弱和退缩,他们只是骨头深裹在肉里,不到万不得已,你触摸不到它的硬度”。无独有偶,同样写城市的《大上海》则围绕“上海是大器晚成者,一直在创造自己的辉煌。”作者文笔恣肆、旁征博引,从城市历史、地理人文等多重角度,让“大上海”的前世今生如一幅壮阔的画卷徐徐展开。城市叙事与文学地理学的关系,似乎密不可分。考察城市就是写出它性格迥异的一面,它的诗与非诗的部分,它的必然与即兴,它的呼号与细语,而不仅仅是描摹地理面貌。读者或可从这两篇“城记”中感受到纸上的行走,当我们跟随作者步入他们熟悉的城市空间,同他们一起触摸到这两座城的经络与脉搏。

“中国报人散文奖”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报人为主体的散文奖,这个奖项的设立,旨在传递薪火,传递一代代新闻人执着的追求与精神,以历史之情怀,书当下之民生。中国报人散文奖自2008年开设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征文和颁奖典礼,贾平凹、李敬泽、梁衡、熊召政、阿来、麦家等著名作家和评论家担纲评委,鼎力支持,每次活动均佳作频出,嘉朋云集。中国报人散文奖以其独具个性的文化理念,正在成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第七届中国报人散文奖由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日报社)、《美文》杂志、墨君茯茶联合主办,西安晚报、陕西金福德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承办,自今年八月启动以来,迄今本刊已收到各地报人的来稿五百多篇。本期刊发的《崂山册页》(《联合日报》王川)、《武安街四号》(《新民晚报》李天扬)、《辽阔的褶皱》(《解放军报》王雁翔)《徐霞客与黄道周》(《江阴日报》陶青)等报人作品,或留存当下的生活档案,或撷取新时代城乡风貌,或对历史人物与其命运进行庄严的凝视。多向度、辐射式的表达,展现了报人散文宽阔的思想容量和独到的艺术表现力,从而形成丰富的文字影像。

——庞洁

目 录

特别推荐

写作的乐趣在于自在,更在于折磨 / 贾平凹

昆明的骨骼 / 胡性能

中篇散文

大上海 / 徐春林

短篇散文

渼陂,渼陂 / 冯艺

千生万生只在 / 刘江滨

秋天的自语和自喜 / 连芷平

报人散文征文

崂山册页 / 王川

武安街四号 / 李天扬

辽阔的褶皱 / 王雁翔

徐霞客与黄道周 / 陶青

护砂猎人,在江上 / 陈松平

一个隐喻的开始 / 丘脊梁

专 栏

陕西粽子的花样年华【长安食典】 / 张同武

野有蔓草【岭南草木札记】 / 金克巴

长篇散文·连 载

猫爸爸【寻找百忧解】 / 陈百忧

迢迢关东路【奔向关东山】 / 于小芙

淇河【淇河】 / 田万里

雷人画语 / 美粉粉

元代人物画:其势渐微——2023《美文》藏书票十一月号 / 永辉

封二 【看 画】 画/ 贾平凹 文/ 罗宾 译/ 徐琳

封三 【广安笔记】 文/画 叶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