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等光来:弋舟三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贺嘉钰   2023年11月15日08:58

《等光来:弋舟三论》

作者:贺嘉钰 著

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08月

ISBN:9787569536775

内容简介

《等光来:弋舟三论》是青年评论家贺嘉钰博士以饱含情感却不失专业性地对当代著名作家弋舟的创作整体进行的全面、客观的评介。全书包含《“失序者”的出离与复归》《隐桥与雾》《六个词语的测量与漫游》等三个独立篇章,将作家弋舟创作的故事世界一一剖析,展现其故事背后的幽微与曲折,以及人在世间生活中的坚韧且顽强的勃勃生气。

作者简介

贺嘉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纽约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中国当代诗歌史,兼及小说评论。

推荐语

李敬泽 :嘉钰也许会成为那样的批评家:当她或他谈论和分析一个文本和一个作者时,仅仅是因

为海浪和群山之上飞来了一只鸥鸟,海浪和群山屏息追望着这只飞鸟,它是无言之言,是自身内在性的一个偶然的、一闪即逝的形式。

这样一个批评家,是挑剔的,等待的,内向的,静默的。批评行为变成自我的推敲、修改、延展、完善。这样的批评并不导向判断,它是山林风动,海浪叹息,存在原来如是、如彼。

所以,对嘉钰来说,问题不在鸥鸟,而在山林如何幽深,海浪如何壮阔,而在一个具有作家品格的批评家如何开辟她或他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在孤寂和盛大之间,八面来风,万物皆备于我。

苏童:在贺嘉钰的《等光来:弋舟三论》中,我们能听见某种音乐的和弦,或者对位,评述者倾听叙事者小提琴般饱满华美的旋律,以精确而柔和的钢琴声准确地呼应,诠释那些“徬徨于无地”的人间故事。像一场完美的室内乐合作,贺嘉钰与弋舟一起为读者奉献了他们对时代与人的新注解。

张清华:如歌喉的声线,手上的掌纹,有独异腔调的评论才会给人留下感官的印象,而不只是概念。嘉钰原有的学术训练相当扎实,喜欢“述”,这使她在重史料的基础上获得了一种行文的生动与饱满;而在北师大的学习经历又激发了她敏锐而新奇的文学感悟力。由此才生成了她独特的批评腔调,并能够以此来处理弋舟这样比较深阔而复杂的作家,并在“述”的精彩与婉转中,展示出不一样的丰盈、层叠、灵动与盛大。

李洱:在这里,弋舟与贺嘉钰,他们的创作与批评,互为镜像,互有所寄。在这里,他们因双向同构而成为整体,又因互相发明而完成自己。

后记

没有想到过去三四年写下的关于弋舟小说的一点文字会成为一本书。

整理书稿时,为她的小、具体以至单薄感到一些羞愧,当然,也为她记录下了小说艺术在我认知中的一段轨迹而愉悦。

2019年冬天写“失序者”那篇时,我在微信里向弋舟提了很多琐碎问题。关于艺术趣味,他说:“对克里姆特和埃贡席勒的维也纳分离画派,保持着比较稳定的喜爱。”那天下午我逛去纽约现代美术馆(MOMA),无目的晃荡,在展厅里忽然看见席勒作品,差点惊呼出来。Girl putting on shoe(1910)与Standing male nude with arm raised, back view(1910)两幅画作来到目前。底稿上的铅笔痕迹、色彩之间无序又充满自我意志的流动、看不到面容但流溢情绪的身形,让我呆看了很久。我确信那一刻,艺术中迷人的部分降落身边,而我离小说里弋舟着意的营建,也好像更近了一点。

无法描述小说以及一切艺术存在为什么迷人,只是就近她们,我就感到快乐。我愿将文学看作一个邀请的手势,一个人物一句表述一个词语,总在递来一点儿什么。她们让一个人暂时脱身此处,好奇并体谅一个甚至不存在的他者。那些“他者”,让我的有限世界宽阔。

我是在细读弋舟小说的过程中摸索着写作家论的。这三篇文章与访谈,蹒跚学步甚至任性,谢谢《作品》《小说评论》《扬子江文学评论》《上海文学》曾予发表。深谢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与责编张佩女士,以认真和温暖让这几篇文字成书。这是我的第一本书,她回到西安,在我的家乡出生。想到这儿我就快乐。

“用一些浮在水面的文字藏住深海里沸腾的精神生活。” 有一回,我们聊起什么,弋舟发来这一句。

好的,那就向深海去,向沸腾去。

2023年4月9日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