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外省青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象   2023年11月16日13:39

《外省青年》

作者:张象

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9月

页数:220页

定价:49.80元

装帧:精装

ISBN:978-7-5378-6774-0

内容简介

林玉玉、李却、陈烟、老枪、林娜等外省青年,到北京、广州、深圳等繁华大都市打拼,意欲在这些陌生的土地上,找到自己的坐标,完善自己的灵魂,但是岁月广袤,沧海桑田,看似近在眼前的幸福,背后却藏着谜一样的故事漩涡。

小说集分为“酒店故事”“公关野史”“贵圈往事”三部分,书写了10个外省青年的成长史、奋斗史、心灵史。明星代笔、PUA高手、内衣女郎,以及保险人员、报社记者、自媒体达人,和创业者、演员、富二代们的故事,揭开坚硬外表下柔软的内心隐秘。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团火,不同的是,有的被浇灭,有的则烧了起来。

作者简介

张象,1984年9月生于山西,本名张伟,曾用笔名端木刑天,鲁迅文学院第四十二届高研班学员,山西文学院第七届签约作家,百度文学前品牌经理,北京书影传媒联合创始人,公众号“万小刀”执行主编,2023年入选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写作营,并有小说入选高中语文试卷。已在《上海文学》《青年文学》《山西文学》《黄河》《延河》《西湖》《青春》《都市》《牡丹》等期刊发表大量作品,出版有《一混五六年》《你高兴就好》等。小说《黄昏鸟》入围2019-2021年度“赵树理文学奖”短篇小说奖,并获“日本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倉持リツコ翻译邀约。本人获2019-2021年度“赵树理文学奖”文学新人奖提名。

编辑推荐

“外省青年”一词,最早见于十九世纪,巴尔扎克、莫泊桑、福楼拜、司汤达、菲茨杰拉德、陀思妥耶夫斯基等,都写过外省青年在大都市奋斗的故事,从而成就了《红与黑》《了不起的盖茨比》《罪与罚》等诸多经典。而在中国,像路遥《人生》中的高加林、《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也正是因为塑造了广义上的“外省青年”形象,才引发了无数读者的共鸣。当前,我国城乡差距依然明显,“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对其他中小城市及农村地区的人才虹吸效应,短时间内难以政变,数以亿计的广大“外省青年”,在大都市追求“中国梦”的故事,正是典型的“中国故事”,值得好好书写。但目前,这种主题的图书较少。知名青年作家张象的《外省青年》关注此类题材,成为填补市场空白的“外省青年读本”。该书对标徐则臣《北京西郊故事集》、班宇《冬泳》、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均是各自故事领城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