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但丁到马伯庸,中外导演如何在话剧舞台改编文学作品
来源:上观新闻 | 施晨露   2023年11月17日09:03

作为世界三大戏剧节之一的德国柏林戏剧节是德语区一年一度最重要、规模最大的戏剧艺术节,被誉为德国戏剧的奥林匹克。11月29日、30日,“柏林戏剧节在中国”现场演出将首次走进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为沪上观众呈现《新生活:我们将何去何从》,“复活”但丁700年前留下的经典文本。

先锋戏剧《新生活:我们将何去何从》是2022年第59届柏林戏剧节开幕剧作,在柏林艺术节剧场现场演出的同时进行线上直播,大获成功,并于同年入围柏林戏剧节“十大最受关注剧目”。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文学改编”在中国话剧舞台持续升温,11月起至明年1月,多部文学改编作品将在东艺接连登场,包括孟京辉执导、梅婷领衔的话剧《红与黑》,“爆款打造机”赵淼导演改编的话剧《两京十五日》及“老舍专业户”知名编导方旭的全新版话剧《骆驼祥子》等。

先锋作品重构西方文学经典

《新生活:我们将何去何从》由三个连续的段落分别讲述了但丁对爱人比阿特丽斯的记忆、爱人的死亡以及二人生死交汇的梦境。导演克里斯托弗·卢平从但丁的十四行诗出发,将爱情、失败、无法挽回的瞬间以及重新开始作为核心主题,完成了这部新锐作品。

在柏林戏剧节上,评委点评:克里斯托弗·卢平将但丁1293年的早期作品《新生》交给了一群非常松弛的演员,他们像检查一个宝贵但坚固的玩具一样检查它,试图揭示其根本。

四位演员轮流扮演但丁,彼此互动,在舞台上诵读但丁写下的诗句,将但丁四个不同的性格侧面人格化。配合舞台上钢琴的自动演奏,一位中世纪诗人在恋爱中的种种心境,将生动呈现在观众面前。

对但丁而言,比阿特丽斯不仅是他生命中不可遗忘的挚爱,更是诗人心目中真善美的化身。为此,编导、演员和舞美设计巧妙运用声光电、当代服饰、通俗语言讲述了但丁对比阿特丽斯的炽烈的爱与思念。有强烈个人风格的克里斯托弗·卢平擅长运用古典材料表达现代精神。剧中,他通过大规模使用流行歌曲,将观众从古典带入现代。从有鲜明意大利风格的音乐到德国巴洛克风格音乐,再到彻底的曲调流行化,创作团队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摇滚巨星密特·劳弗和21世纪流行音乐天后布兰妮·斯皮尔斯的作品进行了改编,亦化用了惠特妮·休斯顿、娜塔莎·贝汀菲尔德的歌曲,将古老的十四行诗演化成流行的时代信息。

同样改编自西方文学经典,曾惊艳乌镇戏剧节、2021年在东艺演出开票火速售罄的孟京辉戏剧作品《红与黑》11月16日至19日回归东艺。经过两轮演出沉淀,梅婷、张弌铖与罗欢继续联手奉上这部跨越时空的经典作品,带领观众沉浸在司汤达笔下欲望与情感的纠葛间。梅婷把富家小姐、市场夫人、孩子的母亲、完美的情人等多重身份融入德·瑞纳夫人的身体。舞台上,三层钢架建构起社会阶层的牢固法则,一把直梯成为通向欲望的意象符号。

《两京十五日》《骆驼祥子》讲述中国故事

12月19日、21日,金牌悬疑导演赵淼的新作《两京十五日》延续其高度假定性的作品风格,将肢体剧和戏曲元素融入历史题材故事基底,为观众展现酣畅淋漓的“绝地大逃亡”。

该剧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历史题材小说,故事源于《明史》里关于朱瞻基的一段真实记载——“夏四月,以南京地屡震,命往居守。五月庚辰,仁宗不豫,玺书召还。六月辛丑,还至良乡,受遗诏,入宫发丧。”该剧共有220多个舞台角色、400余件服装道具,将通过全程无收光的表演方式为观众打造沉浸式观剧体验,并通过光影与多媒体结合,在舞台上营造出千军万马的宏大场面,实现时空穿梭、日行千里的奇幻场景。

明年1月12日、13日,知名编导方旭将带着全新版话剧《骆驼祥子》亮相东艺舞台。作为纪念老舍诞辰125周年之作,该剧将再现老舍经典文本,以老年祥子与青年祥子交错叙述为主线,通过祥子买车、卖车“三起三落”奋斗、挣扎、堕落的过程,全景扫描祥子心理疾患的演变过程。

作为老舍经典作品,《骆驼祥子》虽有众多改编演绎,但几十年后再看原作,与当下年轻人仍有很强的链接,这是方旭决定创作话剧《骆驼祥子》的原因。“不管这个作品已经有多少种形式的改编,我觉得还是要再做一次《骆驼祥子》。我觉得老舍先生写《骆驼祥子》的本意不只是虎妞和祥子的情感,这部作品的另一核心是青年人祥子的变化过程。我相信现在的年轻人还是能产生共情。”方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