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17日开幕,汇聚超3万种中外新品超“卷”童书细分赛道,靠什么吸引小读者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3年11月19日09:20

2023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17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亮相。 (主办方供图)

拖着行李箱来“扫货”的外地家长、席地而坐沉浸在童书世界里的小学生、围坐热切洽谈的多国出版人、插画师生存角里的一对一专业辅导交流……2023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17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亮相,来自世界各地的出版商、版权代理人、作家、发行商等专业人士和大小读者齐聚,共同开启充满童趣与创意的寻宝之旅。

开幕首日的“颠覆与再生——2023年全球童书市场数据与趋势分析”论坛中,北京开卷分析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少儿图书市场表现,数据显示今年少儿科普百科占比超26%,近三年占比最大。不同渠道的热销童书题材各异——实体店渠道少儿文学占比最高;平台电商和垂直电商少儿科普百科占比最高;短视频电商渠道,青少年心理自助和少儿国学经典占比高于其他渠道。“目前全国超550家出版机构参与细分赛道竞争,童书市场正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需要出版人深耕细作好内容的同时开拓发行空间。”开卷常务副总裁杨雷说。

构建童年审美基石,头部畅销书需警惕同质化

走过十年的上海国际童书展,现场汇集了478家国内外展商,参展中外最新童书超3万种。业内指出,梳理近一年市场表现,少儿头部畅销书亮点纷呈,但也需警惕雷同跟风的同质化现象。

其中,“米小圈上学记”“大中华寻宝记”等系列销售稳定,“强国少年高新科技知识丛书”“米吴科学漫画”等新系列崭露头角。“漫画+”风潮持续,漫画科学、漫画心理、漫画历史、漫画古诗、漫画安全教育等多个品类集中推出以漫画为载体的新书。短视频渠道中,畅销书的学习色彩浓厚,涵盖自我管理、科学普及、语言启蒙、专注力训练等。心理学和心理健康成热点,但一些选题书名存在高度雷同,在题材构思上有待创新。

优质童书能帮助构建童年的审美基石。前不久获第35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最佳绘本奖”的《火城1938》,由蔡皋、萧翱子母女携手创作图画,她们善于从童年和美好的人生体验里汲取养料,构建凝聚大爱的绘本世界。该书文字作者蔡皋则将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注入书中,“希望孩子们感受传统美学的滋润,有更好的未来,成为最好的自己”。

老牌IP焕新,实现好内容的“长线打法”

在上海国际童书展,一批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集中亮相,比如影响几代人的《夏洛的网》、“十万个为什么”“上下五千年”“三毛流浪记”等。老牌IP如何焕新?

“优秀的儿童文学,不是一次性的消费品,而是给儿童带来价值和营养的作品。”出版人海飞以《男生贾里全传》出版30周年臻藏版为例谈到,1993年《男生贾里全传》出版后引起巨大反响,近万封读者信件纷至沓来,此后累积销量突破千万册。秦文君的书写以少儿为本位,关注儿童生命体验,笔调活泼幽默,反映了中国当代少年儿童的现实生活与心灵姿态。评论家方卫平认为,“具备引领童年成长的力量”正是老牌IP依然具备吸引力的重要原因。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期待,“男生贾里”身上的正能量,继续陪伴一代代少年精神成长。

实现经典好内容的“长线打法”,需要持续深耕。眼下,“十万个为什么”品牌推出《孩子爱问的十万个为什么》、《十万个为什么·科学绘本馆》(第一辑)、《十万个为什么·军事科普绘本馆》等。《上下五千年》(新时代版)继阿拉伯文版授权后成功“出海”,俄罗斯、法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出版商也表示浓厚兴趣。

“上海国际童书展可以帮助在两大市场之间建立起重要的版权贸易通道。”英国nosy crow童书机构首席执行官凯特·威尔逊在接受采访时谈到,非虚构类童书近年来持续升温,上海国际童书展如同市场风向标,对童书创作、引进输出都有参考价值。

“在上海国际童书展我们总能遇到专业和热情的观众。”法国资深出版人斯蒂芬·胡萨告诉记者,首日已接洽一波波来自图书馆、绘本馆、出版社的业内人士,络绎不绝询问合作意向,“中国是法国书业关键的市场之一。不少高品质法语绘本可以在中国市场获得重要销售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