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接力杯“双奖”金奖作品:创新赋予儿童文学新的活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11月20日21:55

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开展首日,在接力出版社举办的“创新赋予儿童文学新的活力——第三届接力杯‘双奖’金奖作品新书发布会”上,第三届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金奖作品《不要动一只蜗牛》、第三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金奖作品《狼洞的外婆》正式首发。

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金波(线上),曹文轩,高洪波,徐鲁,陈晖,李学斌,以及第三届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金奖作品《不要动一只蜗牛》作者大吴,第三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金奖作品《狼洞的外婆》作者王勇英,与主办方代表接力出版社副总编辑、婴幼分社社长唐玲,少儿分社副社长李雅宁参加活动,就“创新赋予儿童文学新的活动”这一主题,从幼儿文学、儿童文学创作、文本分析、图书的意义等多个角度,探讨了儿童文学的创新对于儿童阅读的价值和意义。

金波认为,儿童文学的活力主要表现在创新上,创新就要塑造新鲜活泼的形象,用形象演示出来生动的故事。无论哪个年龄段的小读者,都需要和大人一起来读,特别是幼儿文学。他说,幼儿文学的魅力就在于它的长久性、持续性,不断地引发孩子们提高审美能力、叙述能力和思考能力。希望更多的作者、更多的读者关心幼儿文学。

曹文轩表示,我们是写书的人,要写出可以影响一些人、一群人生活和成长的书。他说,早在中世纪,许多图书馆为了防止有人借看书的名义将书“顺”走,一本本书都用绳子拴着。图书既不能充饥,又不能御寒遮挡风雨,可是为什么总有人要窃书呢?因为图书是人们的精神和灵魂的栖息之地,是引导人们走向天堂的神路天阶。他曾写过一部名为《大王书》的长篇小说,那里面有一本书——大王书,就是这样一本具有魔力的书。书在这部长篇小说中被神圣化了,这些书是书中之书,是大王书。

高洪波表示,接力杯“双奖”累计的作品量,给我们提供的作者的广度,甚至“小不点们”的欢喜程度,和“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专门的强调短篇小说,它所吸引的作者的广泛度,都是一个全新的,让人感到欣喜的、可持续或者无限的发展空间。

徐鲁参与了接力杯“双奖”三届评奖,他亲眼看到了“双奖”的获奖作品在社会上、读者间和儿童文学领域里产生的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尤其是不少作者踊跃加入了幼儿文学创作阵容,这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当初设立“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时,金波先生希望能有利于推动和繁荣一向比较薄弱的幼儿文学创作的“初心”和愿望。

在他看来,第三届接力杯“双奖”的两部金奖作品《不要动一只蜗牛》《狼洞的外婆》,不仅“好看”,而且“耐看”,在艺术上各有千秋,也足以代表当下原创幼儿文学和中短篇儿童小说的较高水准。

陈晖认为,《不要动一只蜗牛》是一部极富创意、构思奇巧的图画书。他说,像大吴这样的画家越多,这样的作品越多,那么中国图画书的未来就越值得期待。

李学斌则点评了《狼洞的外婆》,认为这是一部真诚之作、巧思之作、深厚之作、悲悯之作。作品后半部用了大量的笔墨写了孩子和四只小喜鹊之间的相互陪伴,这个过程中,孩子不仅学会了生活的技能,获得生活的认知,同时心灵复苏。这一点让这部作品生动可读,意蕴悠长。

第三届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金奖作品《不要动一只蜗牛》作者大吴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是一个被灵感砸中的过程,他说,这本书的一条线索有点像今年很流行的City Walk,和以往书中总是空旷无人的舞台相比,这个故事发生在城镇里,多了许多人间烟火气息,也是自己画建筑和街景最多的一次。

第三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金奖作品《狼洞的外婆》作者王勇英则为创作这部作品准备了很多年,她建议尤其是从事与孩子教育有关工作的教师,和孩子相处出现冲突从而有些焦虑、焦躁的家长,不妨看看儿童文学作品。有时候,一篇小说,一个童话,一首儿童诗,一本绘本,一幅画,就是一味药,药效是:精神愉悦,心理治疗。

据悉,接力杯“双奖”获奖及优秀作品已出版39种。其中,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已出版的26种作品,累计发行量71万册。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已出版的13种作品,累计发行45万册。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共19部作品输出17个国家和地区(埃及、阿联酋、尼泊尔、新加坡、越南、泰国、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美国、韩国、土耳其、马来西亚、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拉脱维亚、蒙古、巴西),输出语种14个(阿拉伯语、尼泊尔语、中英双语/英语/繁体中文、越南语、泰语、僧伽罗语、印度尼西亚语、韩语、土耳其语、马来语、拉脱维亚语、蒙古语、葡萄牙语)。

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共有6部作品输出到4个国家(埃及、黎巴嫩、伊朗、马来西亚),输出语种4个(阿拉伯语、波斯语、英语、马来语),包括:《给我一个太阳》《良夜灯火》《青菀》《羊儿在云朵里跑》等。接力杯“双奖”为少年儿童读者提供了深受他们喜爱的儿童文学新作,丰富了童年阅读资源。

第四届接力杯“双奖”征稿正在进行中,希望有更多的作家、画家踊跃投稿,希望接力杯“双奖”在金波先生、曹文轩先生,参评作家、画家和所有评委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之下,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接力出版社将继续秉持设奖初心和出书育人理念,办好以后的“双奖”评奖出版工作,不断推出新人新作,催生精品力作,鼓励幼儿文学和儿童小说的探索和创新,促进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和少儿图书出版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