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京剧题材儿童小说《响堂》亮相第十届上海国际童书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11月20日21:58

11月18日,由接力出版社主办的“《响堂》的戏,周锐的戏,成长的戏——儿童小说《响堂》新书发布会暨研讨会”于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期间举办。

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张锦江,秦文君,陆梅,谢倩霓,王轶美,慈琪,白冰(线上)以及本书作者周锐等出席研讨会。

《响堂》是一部烙印着民族精魂与戏曲文化的儿童小说,展现了丰富的京剧文化知识。书中情节富有奇思妙想,采用“白描”手法,语言洒脱有趣,机智诙谐,插画富有童趣,为小读者打造了“好玩又易懂”的奇妙京剧世界。作品用精巧的故事线将一场场“大戏”串联起来,以戏台下的八口缸为线索,着重描写井家三代人的京剧梦。书中人物在通向戏曲殿堂的道路上所经历的磨砺与历练,亦是推动京剧艺术乃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断创新、发扬的关键力量。为从理论批评、创作研究和阅读需求等方面对周锐新作进行解读和介绍,接力出版社特举办此次发布会,通过嘉宾们精彩纷呈的发言,让读者从多角度理解这部作品的价值和意义。

白冰说,周锐是一位富有创新精神、勇于大胆探索的多面手。周锐曾将儿童文学比作一块点心,他认为儿童文学应该像为孩子们做的点心,色香味俱全,这种儿童文学观强调了儿童文学的功能和价值,强调了儿童文学作品儿童性、艺术性、思想性的高度统一。

周锐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也有着极为深刻的理解。早年,他将《水浒》《三国》等古典名著以新颖的、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带孩子们走进经典,理解经典,让经典陪伴童年。今天,他又把中国的京剧元素融入《响堂》等京剧题材的儿童小说,让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儿童小说当中得以呈现,让孩子承继我们民族文化的基因,让他的小说有了新的疆土,让我们的孩子开拓了新的阅读视野,让他的儿童小说有了特色和特殊的意义。

张锦江和周锐相识近半个世纪,他表示,周锐在童话创作上取得了不俗的成果。近些年,他开始着手京剧题材的小说创作,既写又画。从他的作品中,能看到不懈努力、刻苦的钻研精神以及极为丰厚的京剧知识储备。

陆梅谈到,周锐的文学人生其实也是一部《响堂》。琴棋书画,他什么都有涉猎,什么都津津乐道,而且写得妙趣横生,以此表达中国传统文化。正是因为有这些文字铺垫,周锐写起京剧题材的小说才心中有数,“信马由缰”,因为缰绳就在他心中。周锐曾说:“时时处处不要容忍平庸。”周锐作为前辈,一直引领在前。“一个人过各种招式,尝试多种文体的协作是求索的必然,而去掉标签,不要限制自己、固化自己,也是成长的要义。”

秦文君认为,戏是生活,生活也是戏。《响堂》聚焦国粹,是一部很中国化的小说,非常富有中国特色,希望它到时候也能输出到国外,能够把中国国粹以及书中人物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执着追求这一精神宣传出去。

谢倩霓说到,《响堂》的故事环境非常真切,写出了京剧文化深厚的传统和魅力。她认为一部好长篇小说是有自己味道的,周锐这部作品具备非常纯粹的京剧味道。书中采用了纯粹的老北京语言,融入到了人物对话和书中情节。

座谈会之后,周锐接受了活动现场《好儿童画报》小记者代表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