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凯特·迪卡米洛“暖心小说系列”:进入一场发现自我的心灵之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11月21日12:49

11月18日,在上海国际童书展接力出版社展位,儿童阅读研究专家徐美玲老师带小读者们品读了作家凯特·迪卡米洛的新作,并和现场观众分享了儿童自主阅读培养的经验与方法。小朋友们在活动中共读佳作,体会故事的力量,感受心灵的联结。

凯特·迪卡米洛是美国当代儿童文学作家,也是少数几位三次获得纽伯瑞儿童文学奖的作家之一。自2000年她的首部小说《傻狗温迪克》问世以来,她已为青少年读者写了三十多部作品,销量超过4400万册。这些作品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被多次改编为电影和舞台剧。借一部部经典作品,迪卡米洛引领少年儿童探索阅读的乐趣,在故事中找寻自我与梦想。

迪卡米洛暖心小说系列(全六册) 接力出版社 2023年11月出版

迪卡米洛暖心小说系列(全六册) 接力出版社 2023年11月出版

11月初,凯特·迪卡米洛的“暖心小说系列”中文版上市,这是一套适合7—10岁儿童阅读的小说,共六本,讲述了六个天马行空的人生奇遇故事,带孩子们进入一场发现自我的心灵之旅。在作者笔下,一个幻想当牛仔的男人,爱上了一匹只剩四颗牙齿的老马;超级害怕鳄鱼和黑洞的小男孩,因为一把神秘钥匙解开了心结;一位只听姐姐话的天真老奶奶,在旅途中尝到了从来没吃过的糖果……故事中,一个个暖心之举,让烦恼的大人和孩子都获得了奇妙的安慰。基于对人性、童心的深刻感悟,作者以大胆的想象、风趣的语言和充满诗意的笔触,清晰勾勒出各个角色的心灵轨迹,引领读者踏上满含爱意的温暖旅程。

这套小说由儿童文学理论家汤锐翻译,在作者清浅简洁的文字风格之上,更融入了中文优美的韵律。儿童文学评论加方卫平认为这套书的译文“融合了理论家的精准和艺术家的优雅”。汤锐女于2022年8月因病去世,令儿童文学界和她的读者深感痛惜,翻译这套作品也成了她生前为孩子们做的最后一项专业工作。她将对儿童文学的毕生热爱温柔地织进字里行间,留给读者永恒的感动。

本次新书品读会的嘉宾——徐美玲是童书和儿童阅读研究专家,长期从事儿童阅读书目的研制工作,也是爱阅童书100、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国内童书评审体系的主要奠基人。

在品读会中,徐美玲分享了她对凯特·迪卡米洛著作的阅读心得。她认为这套“暖心小说”轻松但不浅薄,深刻而不沉重。比如《非去不可的旅行》这个故事,很幽默,不少情节甚至有点儿滑稽,但是传递了遵从自我内心的观点。艺术总在有意或无意中透露、传递着价值观,但人们在讲道理时很难不摆出一副严肃的苦瓜脸,这就可能导致拒人于千里之外。讲好深刻的哲理,还能打动人心,这正是迪卡米洛的天赋和功力。她的作品总能够把握好难度、拿捏住分寸,让孩子们在欢笑和眼泪中领悟较为深刻的价值。

迪卡米洛曾说:“对我来说,我的工作就是写故事,让孩子们觉得自己被看见,知道他们无论经历什么都不孤单。”对此,徐美玲老师特别提到,我们每个人在小的时候都会经历孤独、恐惧、焦虑的时刻,而如何在这样的时刻治愈儿童、支持儿童的发展,正是一个好故事所探索和追求的。

徐美玲也和大家探讨了迪卡米洛作品的“暖心”之处。这位了解成长之痛的作家,虽然笔下的人物往往都是不完美的,有着伤心的往事,还遭遇他人的不理解,但是他们每个人都会想办法积极地面对。作家通过故事呼吁人们要相互理解,而孩子们也跟随这些角色的成长,获得了奇妙、温暖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