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八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颁奖典礼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11月21日14:15

11月18日上午, 第八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国际童书展会场举行。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董事兼赞助人陈范俪瀞代表书奖组委会热烈欢迎从事儿童图画书创作、出版、教育、推广及关心儿童成长的嘉宾,并恭喜本届获奖创作者和出版社。评委会主席及童书评论家柯倩华发表了评审主席报告。报告指出,本届参选图画书作品主题多元,风格多样,展现了华文原创图画书的整体进步,而且有越来越多作品贴近儿童的视角与生活经验,表现出动人的幽默趣味,显示了良好的图画书艺术素养。书奖评审的专业领域涵盖儿童图画书的各个方面,使评审委员能互补合作,让各种风格、题材和类型的作品都能得到充分的关注和评价。

首奖作者领奖

首奖作者领奖

第八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参选作品来自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初次出版的华文原创儿童图画书。本届共收到372件符合资格的参选作品,其中来自中国内地244件、中国台湾93件、中国香港作品21件、中国澳门2件,马来西亚9件,新加坡1件。

首奖作品书影。

首奖作品书影

本届共评选出1部首奖作品、4部佳作奖作品,以及9部评审推荐作品。由文字作者吴亚男及图画作者柳垄沙共同创作的《不一样的1》(信谊基金出版社)荣获首奖。评审委员一致赞赏该作品,认为“这本书充分证明图画书是一门化繁为简的艺术,以精巧的文学语言和鲜活丰富的图像诠释,完美地表现出儿童的创造力和生命力,为充满挑战的童年生活带来喜悦和安慰。”佳作奖获奖作品分别是《动物园的秘密》(作/绘者︰黄一文,远流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画家马一边》(作/绘者:汤姆牛,远见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谁是魔法王?》(作/绘者:张韵珊,香港绘本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及《一颗莲子的生命旅程》(作者:陈莹婷;绘者:花青,北京联合出版公司)。这些作品在儿童性、文学内涵、图像艺术、文图关系、创意、趣味等方面各有独特、优异的表现。

佳作奖作品书影

佳作奖作品书影

佳作奖作品书影

佳作奖作品书影

佳作奖作品书影

佳作奖作品书影

佳作奖作品书影

佳作奖作品书影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组委会向5部获奖作品的7位作者和出版社颁发了奖杯和证书,作者们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表达了喜悦的心情,也向热爱华文原创图画书的读者表示由衷地感谢。

本届评审委员成员包括:评委会主席及童书评论家柯倩华、幼儿教育专家李坤珊、图画书作家黄丽、儿童文学学者谈凤霞、画家及阅读推广人姬炤华、资深书评编辑周月英及资深童书出版人董欣佳。出席评审座谈的评审坦诚地分享了评选过程、总体印象及感受,也对创作者、出版社如何提升原创图画书得水平提出建议。

韩国图画书作家苏西•李做主题报告。

韩国图画书作家苏西•李做主题报告

本届颁奖典礼特别邀请著名图画书作家苏西‧李(Suzy Lee)出席并担任主讲嘉宾,和与会者探索图画书创作的艺术可能性。苏西‧李热情诚挚地分享了她在图画书创作方面的丰富感受和宝贵经验,为与会作家和专业读者提供了极富价值的参考。

本届颁奖典礼在上海国际童书展的主会场之外,还携手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在长风新馆和南京西路馆设立了分会场。长风新馆以专业讲座为活动主题,邀请了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组委会顾问、学者方卫平,评审委员、学者谈凤霞和图画书作家、评审委员姬炤华,童书作家、评论家阿甲,分别开展了关于奖项和获奖作品分享、艺术创作思考、亲子阅读等内容的讲座;南京西路馆以亲子读书会为活动主题,邀请到本届书奖首奖作品《不一样的1》及佳作奖作品《一颗莲子的生命旅程》的作家和画家,与家庭读者一起分享获奖故事和创作中的趣事。

第八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颁奖系列活动丰富,既有典礼,亦有丰富的分会场活动,还有展会现场的历届获奖作品插画展、获奖书讲读、获奖作者签书会及创作分享会等与现场读者面对面的互动,令更多关注与热爱童书的研究者和创作者、阅读推广人、图书馆人、出版人、绘本馆经营者、教师及家庭读者们对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进一步加深了认识和了解。

12月5至6日厦门分会场还将继续展开活动。今年以来,“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着力在中国西部地区推广优质华文原创图画书的活动也一直在进行中。截止颁奖典礼前,贵州省内9个地州市、广西柳州、重庆等地与书奖合作举办的公益主题巡展、读书会、幼儿园教师培训、阅读专架支持等项目都受到了当地读者和项目主办方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创办于2008年,由陈一心家族慈善基金支持发起,丰一吟授权以丰子恺先生之名命名,迄今为止已评选出47部优秀华文原创图画书。除世界范围优秀原创华文图画书的评选外,书奖组委会更借助主题论坛、讲座、展览、读书会、版权推介等各种相关活动,大力推动优质华文儿童图画书的创作与出版,通过评选和更多国际领域的分享,也让更多创作者和出版者们学习到更多优秀的经验。

获奖者、嘉宾、主办方人员合影

获奖者、嘉宾、主办方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