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毕飞宇忆拜厄特:和她在南京曾有一面之缘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3年11月21日09:11

当地时间11月16日,英国作家、文学评论家A.S.拜厄特(A.S. Byatt)于伦敦家中去世,享年87岁。

得知这个消息时,作家毕飞宇正在乌镇,参加“2023中国文学盛典——茅盾文学周”系列活动。

“过去几年,我已经很适应这样的手机短信了。”毕飞宇对澎湃新闻记者如是说,但他回顾了拜厄特走路的样子,还有她的音容笑貌。

拜厄特(右)、毕飞宇(中)和原译林总编辑刘锋2012年的合影,背景为玄武湖的城墙。摄影:于魁潮

毕飞宇和拜厄特有过一次南京见面。

那是在2012年,拜厄特76岁。毕飞宇已记不得她是为什么来南京的,但是,见面后不久,拜厄特就告诉他自己曾经在1975年来过南京,当时她在深夜抵达,第二天就离开了。

“我当然懂她的意思,她是想故地重游。”依照拜厄特的描绘,毕飞宇估计那里是美龄宫,他就带她去了,“结果令人失望,她没能寻找到她的记忆。”

后来,他们就坐在美龄宫的阳台上喝茶。奇迹是在最后的时刻发生的,拜厄特去了一趟卫生间。当她从卫生间出来之后,她非常兴奋,目光都变了。

“她说她找到了,她认出了卫生间里的瓷砖和洁具,我清楚地记得,她说,当时几乎找不到睡觉的地方,她就是在美龄宫一楼的那间卫生间里过夜的,她的丈夫为她高兴,我当然也为她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