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AI互动、数字藏品、作家见面——首都版权展将亮相第九届中国版博会
来源: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 张恩杰   2023年11月23日15:05

第九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将于11月23日至25日在成都举办。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版权局)主办、首都版权协会承办的“首都版权展区”将于中国西部博览城1号馆开展。

展区以“版权助力传统文化创新”为主题,将设置“传承创新的版权”“数字时代的版权”“成果丰硕的版权”“有温度的版权”4个专区以及主舞台活动区。北京市版权局作为试点单位,还将同时同馆在国家“区块链+版权”创新试点展区举办可信数字版权生态成果展。

“成果丰硕的版权”专区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北京围绕“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构建知识产权多元保护格局,加强全链条保护和服务的丰硕成果,展示内容包括版权保护行政司法协同治理机制、全链条版权保护工作体系、国家区块链可信版权链、北京市版权纠纷调解工作、版权示范体系建设、创新品牌活动建设六大维度,向观众全方位、立体化地呈现北京在新时代开拓版权服务与保护创新机制所取得的新成绩。

“传承创新的版权”专区将通过对数字化文物、古籍文创、甲骨文文创体验与互动等内容的展示,展示版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系列成果,以形象、直观的方式让观众充分感受文化传承过程中的版权力量,以及北京如何以版权为媒,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做出新的版权贡献。

“数字时代的版权”专区将邀请北京市优秀企业参展,以多种方式呈现科技赋能首都艺术、出版、舞台剧、影视等多领域版权数字化发展所取得的优秀成果,通过作家见面、优秀有声书读物互动体验、AI互动体验、数字藏品展示、电影片花播放等项目,让观众全方面感受科技赋能带给版权产业的光明前景。

“有温度的版权”专区则以《马拉喀什条约》的落地实施为线索,展示盲文书籍、盲人专用电脑、“阿里健康体”盲文字库字体等无障碍版权产品,并将举办“微笑彩虹·2023关爱特殊群体”特别行动,通过现场分享、表演互动、公益推广等形式,让观众了解中国国际版权交流合作的发展态势,为优秀作品无障碍格式版“引进去、走出来”打下良好产业基础,突出版权的“温度”所在。

同时,“可信的版权链”将在国家“区块链+版权”创新试点展区展示,内容包括数字确权、正版产品、数字交易、版权金融、e版权维权、版权链网等六大工程建设成果及国家文化大数据、卡牌、舞台剧、中国电子商会、交易中心和潮玩等六个超级节点的成果与发展趋势,观众可以体验数字版权资产在日常生活中不同的应用场景,了解该生态的价值与意义。

本次展会从“巨系统”“小生态”两种视野出发,在向观众全面普及版权系统相关理念与知识的同时,又通过AI互动、作家见面、数字藏品展示、字体互动体验、版权衍生品展示等形式使观众直观体验版权的丰富多彩,从而引导观众树立起“版权无处不在”的观念与意识,助推版权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