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离石三章
来源:山西日报 | 悦芳   2023年11月27日09:00

走进一座城

从汾阳到离石,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这是我们“一泓清水入黄河——生态文明·美丽吕梁”采风团的第二站。 一座城有多少种打开方式?我想这便是其中之一。

走进离石,从远古开始书写的历史文化长卷缓缓展开。

相传远古时期,一颗陨石自天而降,坠落于骨脊山下,一时寰宇震动,赤焰冲天,散落于骨脊山的土著人民,因崇拜这块天外神石,便围石而居,时间久了,落石点便成了部落,成了邑,成了城池。石就是城,城就是石。另一说,据唐《元和郡县图志》载:“县东北有离石水(今北川河),因取名焉。”

石,或水,便是离石最初的模样。这里有山。龙山、凤山、虎山,山山环抱。这里有水。北川河、东川河、南川河,川川交融。这里素有“三山抱石州,清水绕城流”的美誉。山与水构成了离石的肌骨和脉息,天与地昼夜吐纳间,流清溢香,摇曳出一片生机。

龙山、凤山、虎山3座黄土高山之名由来,缘于人类原始信仰和动物崇拜,是古人崇龙、仰凤、役虎观念变化之产物;北川河、东川河、南川河3条天然河流汇聚于此,缘于离石地处吕梁山腹地,地势东部高而宽,西部低而窄,境内山多川少,造就东川河由东向西流经城区,北川河由北向南奔流而来,两条河流在城西南合流而至交口街道办后汇入南川河,3条河流美丽邂逅故名三川河,当河水流经柳林县境后,形成蔚为壮观的40里斗气河奇景,最后注入伟大的母亲河——黄河。

这是一块山环水绕、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历史几乎没有在这里出现断裂,早在八九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战国时期,赵国置离石邑,西汉时开始设离石县,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之后,北周建德六年(公元577年)改称石州;明隆庆元年(1567年)改称永宁州;民国3年(1914年)又将永宁县改回离石县;1996年撤县设市;2004年撤市设区。离石地处山西中西部边缘地带,西融陕西、内蒙古,东进太原、山东,扼秦晋交通要冲,素有“晋陕要塞”“晋西门户”之称,是华北通向西部的重要中枢。

离石地处黄河中游、三晋西部,如同古老的黄河一样,古郡离石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地处西属巴街道办的金阁寺,是离石境内现存较古老的寺院,迄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印证了“先有金阁寺、后有石州城”之说。始建于宋代的凤山道院有600多年的历史;松柏参天的安国寺是一代廉吏于成龙读书出仕之地;白马仙洞以惊险神奇著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彩家庄民居尽显晋商富甲一方的传奇神话;西华镇天然草场为华北第二大亚高山草甸;原始森林覆盖的骨脊山有“天下骨脊”的美誉;大东沟景区、千年里景区正在打造成城市后花园。几千年岁月蹉跎,“离石”这个美丽的名字吸山之精华,纳水之灵气,吸引着人们去品读。

汉画像石、金阁寺、安国寺、宝峰山等历史遗存彰显了离石文化的深厚底蕴,明清时期途经彩家庄、吴城镇的“晋商古道”见证了昔日离石的繁华风云。更有近代革命先驱贺昌、张叔平,革命先烈韩昌泰、崔一生,现代人民教育家辛安亭等重要的历史人物,为离石的人文历史留下了瑰丽斑斓的记忆。这里是红色之区,革命圣地,遍布着中国革命的红色遗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离石交口街道办主持召开“高家沟会议”,打响了吕梁战役,汾孝战役,为保卫党中央、保卫陕甘宁边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之建成的高家沟高级军事会议旧址纪念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精神在离石人的骨子里留下了烙印。

无法触摸的文化贯穿着离石的古往今来,历史赋予了这片土地厚重的内涵和底蕴,条条河道就像离石的千年历史,黄土地上呼啸的风诉说着千年的文明,也讲述着这里的革命故事。

远古文明,深邃苍茫,似黑暗中的一粒火种,生生不息。

一座城,便是一部历史。一座城,因为一个名字而惊艳;一个名字,因为一座城而隽永。

离石的夜是沉静的。站在吕梁大酒店的窗玻璃前,看月亮缓缓地从谷底升起,将一轮金辉洒在水中,洒在树叶间,继而洒在山坡上。这时的山便显得格外幽深、浑厚、空灵、高深莫测,尽管我只能看到她的局部。夜越来越深,我的眼前更加朦胧。山峰、沟壑、溪流,以及群山环抱的美丽的村庄、阔气的社区、别墅都化成了一种青黛的幻境。

哦,这山、这水、这石、这月。这里既孕育了悠远深邃的人类原始文明,又积淀了绚烂多彩的现代文化。而今,呼啸而过的列车将历史与现代结合;流传了几百年的、高低错落的深宅大院和高楼遥相呼应;断壁残垣上的精美砖雕、木雕、石雕和夜幕下的霓虹灯和鸣,继续延续着离石土地上的传奇。

穿过一条沟

沿着吕梁山主峰骨脊山脚下一路前行,一直通往白云生处。 一种古朴而原始的山野气息扑面而来。茂密的松林、如茵的草甸犹如从山水画里拓出来一般:森林连片,芳草匝地,山峰高耸,泉水流淌。这种意境传递着山川的浩茫和空寂,是一种产生诗情和哲理,产生一种“逝者如斯夫”之类千年浩叹的大境界,远处的宝峰山上,云蒸雾绕,有如仙境一般。

离你近,石成林,山水有回音。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一顶帐篷支起“诗和远方”。

从来没有想象过,吕梁居然有这样的地方,好像置身在大草原上,开阔、自由、原始,延绵起伏,高大的树茂密茁壮地长着,成群的牛羊在缓缓行走,一切都美得那么不真实。这里,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离石大东沟生态景区。它位于离石区信义镇千年村,地处吕梁山主峰骨脊山脚下,关帝山森林片区、千年林场一带,距离石市区约30公里。它有着300多处的露营台,听着山林间鸟儿叽叽喳喳的鸣叫,感受着林间步道流淌的溪水穿过脚下,一切都是恰到好处。在山野间,也能有属于自己的移动咖啡角,随时随地给自己煮上一杯咖啡,与大自然碰杯,享受一个人的静谧与快乐;在群山环抱之下撑起天幕,细细的山风划过你的耳朵,携带着大山的自然气息。眼前是石林,是河流,是山花,是露营带来的松弛感;耳边是风声,是水声,是鸟鸣,是独属的惬意慵懒、放松自在。我想再多美好的词,都没有办法涵盖此时的沉浸其中,深呼吸便是最好的回答。

帐篷、草坪、星空、天幕、篝火……种种诗意元素,叠加着浪漫气息。4个露营基地分设有帐篷营地、烧烤营地、自驾房车露营区、儿童溪边戏水区等区域。依托小东川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营地完善的配套设施,一条全长3000米的原生态步道贯穿整个营地,为游客提供了在绿水青山漫步赏景、安营扎寨、贴近自然的好处所。在这里,没有喧嚣和纷扰,只有春风和鸟鸣,云朵和繁星。散步、观景、品茗,累了就倚在帐篷里,听山水回音。

《小窗幽记》中说道:“每遇胜日有好怀,袖手哦古人诗足矣。青山秀水,到眼前即可舒啸,何必居篱落下,然后为己物?”“问何物、能令公喜?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近千年前,辛弃疾也曾发出这样的感叹,唯有青山能令他感到喜悦,人和山、和自然之间仿佛有某种不可言说的深厚情谊,仅仅遥遥对望,便仿佛已经感到被深深拥抱、理解和疗愈。

听当地人说,这里的山石草木已经存在很久很久,除了一些探险的“驴友”,很少有人能走进这片人迹罕至的山林,大大小小的奇石和树根早已缠绕在一起,好像在给人们讲述一段“树已枯,石不离”的动人故事。如今,随着景区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走进这片原生态的山林,探寻这里存封已久的秘密。据说这里有女娲补天的炼石厂,大禹治水在这里发端,汉代皇帝刘渊曾在此屯兵,佛教第二十二代宗师刘萨诃在此传经诵道,山上有后赵皇帝石勒、孝文帝衣冠墓等。这些故事和传说给千年村大东沟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这条沟在深山老林里沉睡了几千年。

这段神话在深山老林里传说了几千年。

中国人的造字里藏着许多古人的生活哲学,比如:人与山很近,便是“仙”。与自然同住,远离生活中琐碎的烦恼,则是一种几乎“成仙”的妙趣。山川草木中,藏着中国文人的理想生活。也难怪在天宝盛世里,王维要隐居辋川。在终南山下,他“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安居在“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之中。

于是对世俗感到厌倦或是疲惫不堪的人们,总是退回山野,在宁静之中,将遗失的自己一点点找回,再拼凑完整。走到自然中去,踏访她部分的领地,闻听林间清浅的鸟鸣,感受风吹过,草木晃动宛如在言说一个欢愉的秘密,内心的思绪就像是一面湖水,浪花翻滚的踪迹被轻轻晕开的微澜代替,会感到一股巨大的、不可思议的宁静。

“我们盼望大东沟露营带来更多的人气。”在大东沟景区,离石区领导正在现场检查景区基础建设、探讨运行模式。他强调,要拓宽眼界、立足长远,持续完善配套功能、合理布局空间结构,不断集聚人气,打造极具品牌的特色景区。要紧盯建设目标,严格执行高标准高质量要求,上足人员和设备,从一草一木出发,全力保护原生态,打造休闲目的地,推动景区提质升级。他说,我们将致力于把离石大东沟建设成一条集水道相通、景观相连、行游相宜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观线。后期随着大东沟、千树塔、白马仙洞、西华镇、千年景区各个景点串点连线,全方位打造“天下骨脊、英雄吕梁,千年信义、万世永宁”文旅品牌。

山、水、石、林……

这一方别具苍劲、雄壮之美的北方山水像隐藏在吕梁山深处的宝藏秘境。而这一切都归于自然、源于生态。行走在依山顺水而建的步道中,可以看到多处为了保护树木而进行的改道或“留位”,这注重生态之举营造出的曲径通幽之美,别有一番意境。一条依山顺水而建、穿行林荫之间的步道曲径通幽、错落有致。漫步其中,可以观山、听水、赏林、阅石。

“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为使深藏的绿水青山变成大伙的金山银山,自2022年7月开始,离石区委、区政府下大力气打造大东沟生态景区,坚持就地取材、因地制宜、顺势而为的原则,在不破坏林间资源的前提下铺设道路,让人与自然之间浑然天成。草木山石皆故事,油松、山杨、白桦、侧柏、云杉……森林包裹中,不必担心烈日炎炎,天为罗帐地为毡,听百鸟为钟、水声潺潺,眯起双眼,枕星月而眠,这里就是我们寻觅良久的浪漫家园。不由得想起了波兰诗人米沃什的诗句:清澈的水流在岩石上流淌/在山谷底部,高大的林木中间/岸边的蕨类植物在阳光里闪烁/层层叠叠的绿叶姿态万千/有的如柳叶刀、似长剑/有的是心形、铲形/舌形、羽毛形/波浪形、锯齿形/边缘锯齿形——谁能将它们全都说清!/还有花!白色的织锦/蓝色的酒杯、明黄色的繁星/小玫瑰花成串簇拥/静坐凝视/黄蜂飞舞,蜻蜓翩跹/食虫鹟飞到空中/黑甲虫在彼此缠绕的树枝间忙个不停/我似乎听到了造物主的声音:/“或做石头,一如在创世的首日永远默不作声/或做生命,条件是终有一死/还有这令人陶醉的美伴你一生。”

随着岁月的浸润,也愈发明白,山水从来不止于风景,更是对人世的修补和缝合。似乎在远离个人日常琐屑的地方,才能更接近自由的踪迹与生命纯粹的鲜活。正如唐代文学家韩愈在《送李愿归盘谷序》一文中写的那样:“穷居而野处(一说‘闲处’),升高而望远,坐茂树以终日,濯清泉以自洁。采于山,美可茹;钓于水,鲜可食。起居无时,惟适之安。”

爱上一个庄

走进离石区吴城镇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犹如置身于一幅山水田湖的图画中。

仰望山上,郁郁葱葱的树木像一排排战士严阵以待,“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几个红色的大字镶嵌在半山腰。俯瞰山底,层层叠叠的壮美稻田与大片大片的花朵交相辉映,自然成趣。经流不息的汩汩清泉,把森林、村庄、稻田、河流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美是一种诱惑,只一眼就爱上了这个村庄。

传统的乡村,是“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的朴素雅致,是“乌鸟投林过客稀,前山烟暝到柴扉”的人迹罕至,更是“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的无奈与寂寥。传统的乡村美得含蓄而羞赧,而这里的美,截然不同。她美得大气,美得坦荡,却又是亲切的,熟悉的。她用一百余栋明清仿古建筑取代了茅舍与陋室,用四通八达的平整水泥路断绝了荒野的险峻,用规划整齐设计合理的绿植与花朵填补于所有的空白处。

千尺绿波映碧空,一泓清水入黄河。离石人现在越来越清晰地知道自己走的是怎样的一条发展道路。一座城、一条沟和一个村庄的故事还将继续讲述下去,而且要越讲越好,越讲越精彩。

城是离石城,沟是大东沟,庄是王营庄。

山绿了碧波,水灵了天地。村庄圆了梦境,游子记住了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