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李白 游神州”:一场诗与远方的双向奔赴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李荣坤   2023年11月24日08:35

当“诗仙”李白的浪漫和新时代旅游相遇,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和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发布了“读李白 游神州”文化主题旅游线路信息文本,为广大民众探寻李白足迹、感悟中华文化提供了更多选择,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途径。

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要求“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明确提出“开展中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文化主题旅游推广活动”。2023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一直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积极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华文化主题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内涵和时代价值,用中华文化丰富旅游内涵,用旅游推广弘扬中华文化。

“读李白 游神州”正是“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文化主题旅游推广的重要内容。为此,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以及17个相关省(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系统梳理李白年表、作品,摸排相关遗迹、景区,以诗仙李白游踪地为线索,串起200多个李白主题景区景点,推出“李白的长江青春之旅、壮年仕宦之旅、北国漫游之旅”3条主题文化旅游线路。业内专家表示,这些举措创新了文旅深度融合路径。

创新文旅融合

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七个着力”重要指示,其中强调“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看来,诗歌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华文脉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读李白 游神州”活动不仅是文化旅游,更是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致敬,是文化传承中的一次创新。

李白是中国古典诗人中的高峰。杨克表示,李白一生走过80多座山、60多条江河。“李白笔下的祖国山川雄浑壮美,其诗豪迈奔放、意境奇妙,且富有哲思、直抵人心。”他表示,李白诗歌中“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精神气象与当下蓬勃发展、奋发图强的时代精神十分吻合,体现了强大的文化自信。“读李白 游神州”活动让大家不仅游览了山川,同时还潜移默化地受到中国古典文化和爱国精神的滋养。

“李白在文化方面是唐代诗坛的浪漫诗人,在旅游方面是游历山水的潇洒达人,用现代的说法是拥有‘文化博主’和‘旅游达人’双重身份,这体现了活动在文化和旅游方面的融合与创新。同时,活动推动了旅游目的地的文化挖掘和文旅线路产品的深耕,让更多目的地找到诗词与线路、文化与产品的结合点。”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王琢认为,该活动有效加快了文旅产品的研发,实现了在业态层面的正向连锁发展。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张存寿认为,活动是国家层面的策划,将会引起辐射效应和示范效应,具有突破性和开放性。

中国旅游研究院李隆辉博士认为,该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牵头,地方政府、研究机构、企业与景区景点协同,探索了跨省联动资源整合模式。同时,通过将知名传统文化IP与旅游资源创新结合,形成了区域联动旅游线路,具有示范性。

实现文旅双重提质

“把诗词文化融入旅游环境中,文旅环境将得到质的提升。”张存寿认为,会有更多人爱上传统文化和中华诗词,陶冶自己的精神气质,进而影响整个社会。

知名作家、历史文化学者熊召政特别提出活动对青少年的重要性:“通过这样的活动,结合李白的诗词,青少年不仅可以亲身体会祖国山河的壮美,也将了解每一个历史发生地的故事,因此活动与研学旅游结合起来,意义深远。”

“读李白 游神州”推动了旅游景点的文化内核注入。王琢表示,让“跟着李白去旅游”成为研学旅行的热词,让更多的圈外人、青少年学生主动翻阅诗词书本、主动走进名山大川,在山水中阅读,出现“破圈”现象。

在推进旅游发展层面,“读李白 游神州”的效果非常明显。江油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显著推动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增强了文旅消费动力。以今年国庆假期为例,江油市文旅热度持续高涨,累计吸引游客147.96万人次,同比增长180.45%。

据悉,江油市李白纪念馆、李白故居等李白文化相关景区景点旅游热度高涨。李白纪念馆推出“探秘诗仙·中秋对句”实景剧本游、“青莲池少年李白像”网红地打卡等李白文化主题活动。“国庆假期累计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同比增长242.57%。”该馆负责人表示。

产业聚合潜力大

目前,“读李白 游神州”在业界产生了很好的反响,进一步促进了文旅融合。多地开始进行市场转化,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中国旅行社总社(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顿继东表示,作为以旅游为主业的央企,他们将充分发挥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在国内的网络优势,组建专业团队研发“读李白 游神州”主题旅游产品。

对于活动的未来发展,李隆辉认为,还可以加入云端、智慧化等技术形成线上产品,让人人均可“读李白 游神州”。

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表示,需要思考信息时代的“诗意”表达,未来,可以考虑把新诗的元素加入活动中,让游客把自己的热情借新诗抒发出来,和唐代的李白隔空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