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编剧、影视界专家:云南特色鲜明 文学素材和影视资源很多
来源:昆明信息港 | 江枫   2023年11月24日08:53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胡妤雅 赵家琦/摄

11月23日,全国知名影视专家云南采风创作活动正式启动。十余位国内知名作家、编剧、影视界专家与主办方开展了座谈交流,贡献了很多“金点子”。

《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谈到,云南具有丰富的影视资源,产生过《五朵金花》《阿诗玛》等经典作品,希望通过此次云南采风创作行,让大家领略云南、了解云南,创作出更多具有云南元素的精品和影视佳作。

作家、编剧肖克凡说,从地理上来说,云南有着无可替代的风光;从文学角度来看,诗性和浪漫主义是云南最大的特点,如何抽象、概括地讲好云南故事,是个值得深入思考和探讨的话题。

编剧、作家宋方金说,云南特色鲜明,文学素材和影视资源很多,除了西南联大、《我本是高山》这些,还要想办法讲好其他云南故事,并把其他影视剧吸引到云南拍摄。

编剧汪海林说,中国电影票房2021年已经达到了全球第一,未来,中国、美国、印度是在电影产业方面很有发展前途的国家,但现在主要问题是剧本创作偏弱,包括云南在内的省市,要加强这方面的培养和扶持。

作家、编剧凡一平说,云南在地理位置、气候、美食等方面,都具有独特性,每个县的县委宣传部都设有产业办,对前来云南拍摄的影视剧也会给予不同补贴,但剧本、人才是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他还说,文学和影视是两兄弟、亲姐妹,这次来希望能找到灵感,通过小说的方式,写出云南故事。

编剧、作家、中视协(北京)演艺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阳说,自己是云南的粉丝,和云南有很多不解之缘,最近他们还有作品在临沧亚洲微电影节上获奖。他表示,希望把一个反诈题材剧引入云南拍摄,并把相关影视孵化基地放在云南,为云南的影视文化发展导入资源。

制片人王欣说,云南有最好的地域优势、自然优势和人文优势,有条件成为很好的中国影视制作基地。他认为,云南在影视制作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很大,但在专业的影视资源推介和沟通渠道方面,还有很多可挖掘的潜力,要建立入境拍戏备案制,要让制作方到了云南能够方便地找到资料、联系到人,同时,政策扶持要更加精准。

编剧、作家杨劲松说,云南是很好的取景地,就像一块磁铁吸引着他,《漫长的季节》等影视剧在云南取景,最终呈现的效果非常好。希望云南做好文化交流平台的建设,向平遥电影节等学习,争取把骏马奖颁奖仪式永久落地云南。

编剧、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主任田水泉说,自己是带着任务来云南的,希望通过此次采风,对全国模范法官鲍卫忠的事迹和精神有更深入的了解,并以此进一步推动法院系统英模题材影视作品的开发与创作。

编剧成孝湜用“治愈感”和“减压感”来形容云南,他说来云南的机会很多,但与全国知名影视专家、同行一起到云南采风创作的机会却很珍贵。他认为,云南不仅有美丽的风景,更有时代情怀,也诞生了很多时代典型,作为编剧,想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云南,深度挖掘,多角度、全方位、用心用情创作出更多精彩的影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