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中国·邵武是个好地方严羽诗歌会在福建邵武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11月26日11:36

诗颂新时代,歌咏新发展。11月24日,第二届中国·邵武是个好地方严羽诗歌会活动开幕式暨“邵武是个好地方”全国诗歌大赛颁奖仪式在福建邵武和平镇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一级巡视员,省作协主席陈毅达,《诗刊》社副主编王冰,中国诗歌学会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建荣,南平市政府副市长林湫,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林秀美,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叶玉琳,南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詹勇,南平市文联主席陈明艳,中共邵武市委书记陈显卿等嘉宾参加开幕式,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作家、诗人和本地作者以诗歌的名义相聚一起,共同见证一场文学盛会。

第二届中国·邵武是个好地方严羽诗歌会启动仪式现场

第二届中国·邵武是个好地方严羽诗歌会启动仪式现场

阎晶明在致辞中表示,邵武不仅景色优美,还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是宋代诗论家严羽的故乡。我们来到这里,以诗歌的名义致敬这片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地,厚植文化根脉,聆听时代号召,推进诗歌的传承和创新,凝聚奋进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反应新时代的诗歌力作,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家园。

陈毅达在致辞中表示,在我国古典诗歌艺术的灿烂星河中,不少闽籍诗人在诗坛发出耀眼光芒,留下璀璨诗作,宋代闽人诗歌批评也十分活跃,尤其是邵武诗论家严羽的《沧浪诗话》,开创了中国古代诗歌新时代。

詹勇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巩固拓展严羽诗歌会这一优质文化交流载体,更好地宣传、传播南平的厚重历史、优秀文化。

陈显卿表示,严羽是诗歌评论的杰出代表,也是邵武历史长河的璀璨星辰。邵武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坚持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营造“最美阅读之城”的文风雅韵,展示“邵武是个好地方”的独特魅力,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迎接诗歌新的辉煌。

一等奖获奖诗人领奖

严羽诗歌全国诗歌大赛一等奖获奖诗人领奖

二等奖获奖诗人领奖

严羽诗歌全国诗歌大赛二等奖获奖诗人领奖

严羽诗歌全国诗歌大赛

严羽诗歌全国诗歌大赛三等奖获奖诗人领奖

”诗刊创阅基地“授牌现场

“诗刊创阅基地”授牌现场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严羽诗歌全国诗歌大赛颁奖仪式、“诗刊阅创基地”授牌仪式。

在和平书院举行诗歌创作交流会

在和平书院举行诗歌创作交流会

随后,在和平书院举行了诗歌创作交流会,大家围绕南宋诗论家严羽及其诗歌作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严羽的诗论《沧浪诗话》至今影响深远,邵武悠久的诗歌文化底蕴正在焕发新生机。近年来,邵武市主动响应新时代文艺创作的新任务,推动“闽派诗歌”的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此次采风活动进一步激发诗人们创作热情,创作出更多新时代优秀诗歌作品,为邵武当地社会文化发展作出贡献。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严羽诗歌会——闽派批评的传承与创新”沙龙、“诗歌走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大家齐聚一堂开展学术交流,走进校园开授诗歌启蒙课,为青少年的人文素养贡献诗歌与文学的力量。

本次活动由《诗刊》社、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作家协会、中共南平市委宣传部、中共邵武市委、邵武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邵武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与会嘉宾将走进邵武市和平古镇、金坑红色小镇、龙斗、云灵山、竹立方、熙春山、博物馆等地开展采风创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