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个人的坚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刘慧娟   2023年11月28日09:03

海外打拼的人都清楚,最初的每一步有多难。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海外建设步伐,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主要任务就是打井,给非洲各地缺水的人们寻找清洁卫生的饮用水。

时光牵着人们的思绪,追寻中国员工在海外最初缀满荆棘的开拓之路。

施工区在光秃秃的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上,他是最后一位留在马达加斯加南部小镇比给力的中方员工,他叫李现春,是中国地质马达加斯加分公司的员工。现在留给他的是分公司在马达加斯加中标的 “500眼井项目”。施工区在马国南方偏远蛮荒的小镇比给力。

一村一眼井,500眼井分布到500个村子,人员及打井所用的钻机等大型设备,就要迁徙搬运500次。项目刚筹备时,营地驻扎在镇上,共有5位中方员工,遇事一起商量,干活分工协作。现在只剩李现春一人,身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更别提说中文的人了。在这个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地方,为保证信用和尊严,他下决心,一定要把项目做下去。

钻机是打井队必备的主要设备,几台钻机是分公司请求总部从科特迪瓦调运来的二手旧钻机。先不说它们是怎么从科特迪瓦到达岛国马达加斯加的,单单李现春带着当地司机,将它们从首都塔那那利佛运到比给力的过程,就充满了惊险与曲折。

一千公里左右的路,大半是一边是山一边是山涧沟壑的盘山道。恰逢雨季,路面崎岖湿滑,随时都可能有危险发生,当地的雇佣司机时不时发出惊呼。副驾上的李现春,一路紧张得直出冷汗。好容易熬到快出山区的时候,错车时,他们的大卡车竟和另一辆拖挂长车剐蹭。

那夜,双方只好在车上过夜。山里的夜晚,冷得牙齿咯噔咯噔打颤。但李现春觉得冷的滋味比行车受惊吓好过,毕竟生命是安全的。

第二天处理好了事故,李现春和司机出山又进入草原。雨季,小河已经变成水量滔滔的大河了。他们只好又开车绕道省会城市托利亚市,这里距离比给力大约400公里,大都是无路或狭窄的土路。等到小镇比给力,已是六天六夜之后了。设备和人,几乎都颠得散了架。

李现春看着眼前这些经过西非到东非长途海运、已被大海盐渍侵蚀得锈迹斑斑的钻机。它们身体上许多该动的部位锈死了不能动,不该动的地方偏偏又吱吱呀呀晃晃悠悠。他首要的工作就是修理或改装这些大个子“兄弟”。他自己加工导正架和扶正器,废旧的零件用加工的代用品。活动的地方焊补,垫叉用厚钢板现做……经李现春之手,它们竟灿然一新,像精神焕发待命出征的战士。

这套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操作,令法国监理差点惊掉了下巴。他们哪里知道,来马达加斯加之前,李现春是河北邢台长征汽车厂机械师,机械修理是他的长项,应聘海外员工时,因为年轻且技术全面被选中。这一次,他的身手派上了用场。

李现春机修技术一流,但对打井施工技术最初一窍不通。他想,只要有项目,即使苦一点,就有成功的可能,反正自己拼一下,豁出去了。

他开始钻研标书,推敲技术条款。之前打井,一个中国机长带10来个属地员工。现在光杆子的他,只有实行人员全部属地化。他招聘当地曾在法国打井公司工作过的员工,自己再一点点地学习掌握操作施工全过程。为提高效率,他将人员分解成若干组,这样可以几眼井同时打。

施工在广袤的草原与戈壁滩上进行,村镇居民点没有联系方式,没有路。为了解决此类难题,他把施工任务全部交给当地员工,依靠当地工程师与员工之间的交流,解决井位查找问题。

钻机进场之后,钻孔、下管、填砾、洗井、取样、测试,确定合格成井后,立即转场,这样,远距离一天成井两眼。近距离搬迁,一天成井三眼。

随着时间的推移,李现春打井施工技术和经验不断精进丰富,管理也更严谨。他开始实行定员定编,落实岗位责任制,明令奖惩。项目工作走上正轨,速度越提越快。局面由项目开始时“监理催促施工进度”,变成李现春“追着监理要井位”。

清冽甘甜的地下水,汩汩地从脚踏泵源源涌出。李现春带领的打井队受到了出资方、业主、监理、受惠地区政府以及百姓的高度赞扬。百姓杀鸡宰羊,搞盛典庆祝,犒劳员工们。

工作走上正轨后,李现春才着手装扮在比给力的“家”。营地一直没有围墙,他就砍下很多仙人掌,扔在房前屋后的地上。李现春筑墙不为防盗,而是为凸显那扇先于围墙存在的特色“大门”。大门是他建营地搭板房时自制的。三根废旧钻杆,一根钻杆顶上高高飘扬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另一根钻杆顶上是用自行车轮胎染色、弯成弧形的中国地质标志;第三根钻杆两头,焊上废钻头配重起到固定作用,横在两根竖起的钻杆之间,就成了项目营地独具特色的大门。

李现春每次出入这扇门,心里都会涌出昂首挺胸的豪勇和欣慰,感觉有了可以依靠的坚不可摧的支撑点。

李现春坚信,再完备的设施,也不如一个国家和员工在当地的声誉。多年来,就是这扇飘着中国国旗的“大门”和一圈仙人掌“围墙”,护佑着打井营地,进而生出一丛丛艰苦创业的佳话。

当分公司总经理张付祥从分公司所在地塔那那利佛来到比给力检查时,李现春激动得满眼泪花,却因长期见不到同事,母语竟说得磕磕巴巴。

张付祥看到他将所有工作都干得有声有色,发自肺腑地称赞和佩服。临别,李现春从口袋掏出一瓶相思豆递给张付祥,告诉他,想家了,就数数相思豆。

2000年时,施工通讯条件大有改善,只是仍然没有进出的道路。在比给力附近,分公司不断有新的打井项目,李现春仍是一个人驻守,过着和当地居民一样的生活。好在比给力之南的安巴尼地区,有十几名中方员工在实施世界银行投资的乡村项目。偶尔,李现春去和他们聚一聚,有中国人作伴,感觉温暖。

分公司能中标安巴尼这个项目,与李现春有关。当年世界银行负责人视察500井项目,看到百姓喝到符合饮用水标准的清洁卫生地下水,改善了生活,感触颇深。同时产生一个疑问:这些大型钻机设备,中国人是怎么搬到现场的?他不得不赞叹中国人的智慧和伟大。随即,他组织了包括中国施工单位在内的义务示范队伍,示范指导当地人怎么更好地使用井水。

当他发现李现春打井使用的临时旱厕时,又是大吃一惊,他认为在马岛值得推广,于是世界银行加大投资,这才有了安巴尼等几百个村庄的旱厕项目。

2022年,张付祥站在中国地质马达加斯加分公司总部驻地的办公楼上,4000多平方米生活与办公区一体化的综合设施总部基地,是目前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最时尚的建筑。张付祥说分公司能有今天,完全靠一代代人的坚守及中国地质的精神传承,今天的硕果,是他们用青春和汗水垒砌的。他拍拍身边的助理说:“他就是当年马达加斯加500眼井项目的施工现场负责人,是中方驻守马岛分公司工龄最长的员工李现春。他曾在马达加斯加南方连续工作15年,其中6年是一个人在比给力度过的,当年他见到我的时候,汉语都不会说了。”

2022年,李现春荣获中国地质颁发的“海外工作20年奖章”。他在比给力当地培养了两位得力助手。多年来,李现春及他带领的属地员工与中国地质马达加斯加分公司共同成长。在高峰中奋进,在低谷中前行,付出了超乎想象的艰辛,也取得来之不易的成果。

当年,继500眼井之后,李现春以小镇比给力为基地,在周边地区又相继实施了140眼井、350眼井、300眼井等多个打井供水项目。他书写了一位中方员工造福马达加斯加一方百姓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