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季文化馆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单陆咪   2023年11月29日07:46

在奉化市区,有一个“工业风”与“文艺风”碰撞交融的广场,那里曾经是当地的热电厂,现在则旧貌换新颜,成了城市文化中心,汇聚各类文化艺术。位于此地的奉化区文化馆更是“动静结合”,既有城市的烟火喧嚣,又有艺术的沉静气息,人们在这里既可以欣赏各种时尚前卫的现代艺术,又可以体验非遗的传统风情:广场上、戏台上、剧院里,免费的文艺演出精彩纷呈;非遗体验馆、文化驿站里,每个节假日都举办公益体验课;1986展厅、非遗展览平台,不时开展一系列视觉艺术展览;还有音乐、美术、舞蹈、戏曲、手工等公益培训课程,让人贪心地想要一口气全上一遍,却发现丰富到根本上不过来……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春天,到文化馆发掘美。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来文化馆,你会发现美无处不在。三月芳菲,灼灼韶华,一群身着汉服的曼妙女子在文化馆参加“女神节”活动,或细品香茗,或拨弄琵琶,或翩翩起舞,或执扇作画,她们肆意欢笑,自信而欢乐。不去想平日的家长里短,不去忧明日的柴米油盐,春日里阳光正好,此时,每一个她都闪闪发光,每一个她都精彩万分,每一个她都值得被时光宠爱。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夏天,到文化馆传播美。盛夏的城市,三分燥热,七分激情。夜幕降临,清风吹拂,动听的旋律从城市文化中心广场上传来。广场上,奉化区文艺赋美志愿者团队歌声飞扬,围观的市民随之和唱,不时报以热情的掌声。76支文艺志愿者团队、137个场地、1500余名志愿者,在城市各处点燃文艺星火——由奉化区文化馆开展的“文艺赋美”活动,让夜晚的美不止于星空,让街角的美不止于灯火,让美走进奉化,让美来到身边。下班后赴一场文艺沙龙,看一个美术展览,学一项梦寐以求的才艺,抑或在街头与文艺星火不期而遇,在剧院和高雅艺术深度交融,已成为奉化人民的日常生活。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天,在文化馆培育美。文化馆是一所提供终身美育的学校,以美开心智,让心灵散发光芒;以美立根基,让禾苗茁壮生长。还记得,一个10岁的孩子在公益培训班上被老师的艺术能力折服,问我文化馆的老师是不是最厉害的。望着孩子那充满崇拜的纯真眼神,我说,外面还有更宽广的天地,所以要在艺术道路上坚持不懈地学习。我还说,文化馆是一个开展艺术普及、全民美育的地方,是让大多数人能够有接触艺术、感受艺术的机会,在大家心里种下美的种子,但是小种子如果长成大树,需要沐浴更多阳光,经历更多风雨,要去更广阔的天地接受历练。孩子当时看起来似懂非懂,但后来,当我看到她即使高烧仍然坚持排练,每天课业繁重仍然乐此不疲地来上舞蹈、声乐课时,我知道,美的种子已经在她小小的心中发芽成长了。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冬天,在文化馆乐享美。冬日里寒风阵阵、寒气袭人,非遗馆内却是热火朝天、热闹非凡。元宵节“手作汤圆”活动刚一开放报名,名额就被大家瞬间抢光。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到文化馆,边听非遗传承人介绍宁波汤圆的历史,边跟着调馅、揉面、搓汤圆。把亲手制作的汤圆下锅,眼巴巴地望着汤圆在沸水里浮起,迫不及待、争先恐后地品尝美食,品尝那一颗颗汤圆中割舍不断的文化传承。文化馆是奉化区家庭青睐的节假日打卡地,非遗手作更是备受欢迎的亲子活动,每逢节假日,家长们都喜欢带着孩子走进非遗馆,欣赏气势雄伟的奉化布龙、和蔼可亲的布袋和尚、精美绝伦的红帮制衣,参与体验木雕彩绘、农民画、皮影戏,与非遗来一场双向奔赴的美好邂逅。

文化馆的美,浸润于日常生活,流转于四季更替。来文化馆,遇见美、发掘美、传播美、培育美、乐享美、成为美!

(作者单位: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