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筑梦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新   2023年12月01日09:29

《筑梦记》

作者:周新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0月

ISBN:978-7-5594-7985-3

内容简介

房地产和教育,一直是社会关心的话题。长篇小说《筑梦记》是以学区房为引子,以联合办学为主线,以开发项目为背景,讲述了以美女总经理为首的地产团队,在特殊时期所经历的台前幕后的故事。

小说诠释了房地产开发运作的全过程,展示了当代房地产和教育管理者的风采,表现了房地产行业的酸甜苦辣和风云变幻。书中所写的房地产,不是简单的盖房子、卖房子,而是一个教育地产,融入了教育配套。关于如何建房子、如何建学校,小说中再现了一系列令人深思的坎坷历程。

《筑梦记》对于房地产和教育从业者来讲,或许有很多的共鸣之处,而对于其他读者来说,却是深入洞察房地产开发的重要窗口。从中可以看到,原来我们所熟悉的小区和房子,曾经在规划、设计、施工和销售等环节,竟然有那么多惊心动魄的事情发生。官商联结、行业博弈、利益纷争,人性彰显,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从村主任、科长、局长、校长、县长到市长的官场形象,反映了小老板、大老板、企业家、设计师、工程师等不同的处世风格和理想信念,也反映了客户、农民工、小职员等底层百姓的生存状态和内心世界。小说总体上洋溢着正能量和真善美,同时也揭示了假恶丑等不良现象。

《筑梦记》所描写的时间跨度,看上去是两年,实际上,小说所延伸的时空是中国房地产30年,甚至把建筑业的发展史延伸到解放前,从而反映了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和行业的变迁。

作者简介

周新,男,祖籍安徽六安,现居江苏南京。毕业于东南大学,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现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泰州市作家协会、音乐家协会会员,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作家协会副主席。从事房地产和建设工程管理3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文学创作素材。1998年开始文学创作,发表散文《我们公司人气高》《回家》《孙老板的遗憾》,短篇小说《际遇》《第二张身份证》等。出版过诗集《爱莲诗集》、中短篇小说集《岁月三重奏》、长篇小说《筑梦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