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届《钟山》文学奖、第五届“《钟山》之星”文学奖在南京颁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12月02日19:19

12月2日,第五届(2021-2022)《钟山》文学奖、第五届(2022)“《钟山》之星”文学奖在南京同时颁出。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郑焱,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发孟,江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以及朱辉、胡弦、胡学文、张在健、韩东、高兴、黄咏梅、陆梅等作家、诗人、学者和获奖者代表出席颁奖活动。颁奖活动由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钟山》《扬子江文学评论》主编贾梦玮主持。

2023年是《钟山》杂志创刊45周年。45年来,《钟山》始终秉持兼容并蓄、惟文是举、鼓励探索、引领潮流,做最好的汉语文学杂志的办刊宗旨。首发的作品多次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国家图书奖等重要文学大奖,成为推动、引领文学创作的重要阵地和世界了解中国文学发展的重要窗口。

作为双年奖,第五届《钟山》文学奖表彰2021-2022年度在《钟山》发表的优秀作品。夏坚勇的《承天门之灾》、王清平的《流转》获长篇作品奖;朱山坡的《一张过于宽大的床》、葛安荣的《红鱼歌》、付秀莹的《腊八》、迟子建的《白釉黑花罐与碑桥》、汤成难的《东北虎》获中短篇小说奖;张晓雪的《回人间》、王学芯的《彼此的彼此》、育邦的《育邦的诗》获诗歌诗评奖;洪治纲的《朱辉论》、岳雯的《黄咏梅论》获文学评论奖。

“《钟山》之星”文学奖是由《钟山》杂志社主办的面向全国35周岁(以评奖作品发表年份计算)以下、用汉语写作的青年作家的文学奖项,共设两个奖项:“年度青年作家奖”,奖励上一年度文学影响较大、综合实力和写作潜能俱佳的优秀青年作家;“年度青年佳作奖”,奖励上一年度青年作家创作的较有才华、创造性和影响力的优秀作品。作品涵盖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诗歌、非虚构作品等文学体裁。第五届“《钟山》之星”文学奖的评选对象为2022年度创作成绩较为突出的青年作家及首次发表(或出版)的青年作家作品。经过提名和初评,共有6位作家、16篇(部)作品入围终评。经终评评委实名投票,产生获奖名单。刘康、杨知寒获第五届“《钟山》之星”文学奖年度青年作家奖;小珂的《龙虾》、栗鹿的《空蛹》、焦典的《六脚马》、慢先生的《站台》、薛超伟的《化鹤》5部作品获第五届“《钟山》之星”文学奖年度青年佳作奖。

第五届(2022)“《钟山》之星”文学奖颁奖活动为第二届扬子江青年文学季系列活动之一。扬子江青年文学季由《钟山》杂志社、《扬子江文学评论》杂志社共同主办,除“《钟山》之星”文学奖颁奖外,还将举办第九届《钟山》全国青年作家笔会、第七届扬子江青年批评家论坛以及多场青年作家交流分享活动。

*第五届(2021-2022)《钟山》文学奖授奖词

长篇作品奖

夏坚勇《承天门之灾》

《承天门之灾》是夏坚勇“宋史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也是当下长篇历史散文的重要收获。作者以当下性的视角,捕捉那些饱含历史真实和文学价值的元素,以冷静和客观的态度呈现出对历史的追问、反思和批判。作者试图展开历史的褶皱,挖掘历史中被遮蔽和被遗忘的一面。作品在历史理性、审美诗性和反思智性的呈现中,彰显了作者驾驭长篇历史散文的能力、与历史学家对话的能力以及弥补历史结构完整性的能力。

王清平《流转》

《流转》将“改革开放”作为时代背景,聚焦于以马大成等为代表的农民工群体,详细描绘了他们由留守儿童到高考失利再到往返于城乡之间打拼的人生经历,深刻再现了新时代农民思想情感的转化与嬗变。“流转”语出土地流转政策,意指主人公奔波流转于城乡之间,隐含着一代社会主义新人从摆脱身份到反哺乡村的认知转变。作品情节曲折入胜,结构精巧谨严,极富乡土气息与时代精神。

中短篇小说奖

朱山坡《一张过于宽大的床》

《一张过于宽大的床》以“床”为线索,将人生的种种际遇勾连起来,在解构笔法和荒诞调侃中蕴育人生哲思。一张过于宽大的床,“过于”形容的不止是床,更凸显了主人公与现实世界的格格不入。而超越庸常规则的“宽大”,指向了荷尔德林诗歌中的类似表述——“大地上并无尺规”。这种坚守自我与超脱束缚的精神追求,正是小说结尾中透露出的抵达人生彼岸的奥义所在。

葛安荣《红鱼歌》

《红鱼歌》以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学宣传队中一群排演江南小戏的年轻人为写作对象,透过主人公的情感纠葛与成长过程,书写一曲令人感怀的岁月之歌,展现出超越世道沧桑的人性之美和生活之诗。小说对于唱词唱腔、舞台表演和人物心理的描写传神动人,在“戏中有人,人中有戏”的艺术表现中,散发出强烈的感染力和生命力。

付秀莹《腊八》

《腊八》是“老漂族”的生活与内心实录。小说以绵密细实的流水日常与絮叨琐碎的心理倾诉作为叙事外衣,内蕴着城乡矛盾、地域差异、代际冲突、伦理隔阂等普泛的时代命题。腊八节一天紧凑浑融的时间与丰富充盈的心理空间互相交织,微不足道的生活浪花与斑驳多彩的精神世界互为映衬,在“老漂族”的憋闷、孤寂与心酸中升腾起希冀、温暖与甜蜜,赋予短篇小说宽广坚韧的叙事力量。

迟子建《白釉黑花罐与碑桥》

一部“品鉴”真实与虚幻、生命与自由、温暖与情怀的作品。其书写历史的意义不在于史实的再现,而在于对生命情感的重新体认。借“品鉴”之名,以器物之象打开现实传输之门,发掘隐匿的审美意识和存在中的恒常。迟子建以独特的故事结构和言说方式,穿破了现实的消极冷漠,穿越近千年的时间和阴阳相隔的空间,再次延展着迟子建“东北经验”的美学张力。

汤成难《东北虎》

《东北虎》呈现的是生活的恐怖与真实。在这个卡夫卡式的故事中,野生东北虎与主人公毛豆的命运形成了同构互文。作者敏锐觉察到了人类社会运行中的沉疴:人类习惯将他者工具化,看不到人类个体以及其他物种最本真的诉求。小说的寓言发人深省,这是跨越世纪的回响,它回响在作者的写作中,也响彻于当下。

诗歌诗评奖

张晓雪《回人间》

张晓雪的诗对新生活的经验处理方式令人瞩目,她不乏洞见,但与当代性形成了动人的和解。因而,她能勾勒出被常人忽略的事物的轮廓,并满怀爱意描画因为新事物而显得陌生化的人间。诗人处在一个能柔软映现心灵的新宇宙,笔调空悬,亲近万物而不失宏阔。诗人能够在特别的层次感中完成诗心朝向奥义的深潜,又不失意趣和细微的气息。我们向诗人追求诗意新变的显著努力表达敬意。

王学芯《彼此的彼此》

王学芯的诗将感受力和想象力并置为一架无与伦比的灵魂打印机。在诗人极富现代感的意象排列中,世界被不断处理为某种感觉体系中的生命印象,通过简洁凝练的汉语被打印出来。王学芯基于自我感受力的新世界剪辑,促成了他诗歌中个性化的视觉特质,也形成了他独特的抒情语法:抒情主体的强力抒情并不伴随明确意图,只是让语言明晰的鼓点在含混性中穿梭,以完成诗句的新指涉。

育邦《育邦的诗》

育邦的诗显现了一名现代人经过史迹时发出的灵魂响动:在均质的禅悟结构中,一粒时间的种子在诗人的感悟中萌发;道德感作为客观物埋藏在新的时空体中,不再成为任何主旨;天地四时成为独此一次的地点,纳入无名的情绪。诗人的声音从容,节律稳定,含有内在的起伏和令人惊讶的顿挫感。育邦诗歌在时间和空间双重感悟中完成了富有美质的心灵重构,将禅意的语言可能推进到了个体的维度。

文学评论奖

洪治纲《朱辉论》

以整体视野进行精准概括,探究作家风格的形成由来,驻足于日常生活内部,审视时代的生存处境,怀想人生的应然状态,俱构成了洪治纲创作的主题,以平稳、宽容和默契为特质的风格由此奠定。深入文本细节,由个性发掘到共性提取的过程中,探索出“从小处写”、错位性书写、沿着内心叙述和“自由间接体”等创作手法,作者文学史家的深厚功底于此彰显,开辟出作家论写作的一条幽然小径。

岳雯《黄咏梅论》

将知人论世融入文本细读,从细节剖析进入观念发挥,层次分明地将论述对象的核心议题铺展开来,于此得以窥见历史的创伤如何经由文学得以缝合和疗治,日常生活怎样平衡超越性的想象,他人映照出什么形态的自我。在体贴与共情中,书写成为世界与人之间的相互阐释,如水月互鉴、映花照影,批评与文本之间彼此发明,评论由此成为一种话语的艺术。

*第五届(2022)“《钟山》之星”文学奖

年度青年作家奖:

刘康

不同于一些诗人缠绕在生活琐事的目力之“近”,也区别于一些诗人脚离大地凌空呐喊的目力之“远”,青年诗人刘康的可贵在于呈现出了一种“近”与“远”的辩证一体。诗集《骑鲸记》表现的是骑坐鲸鱼“逍遥游”般的飘逸,《万象》更为突出的则是大海中圣地亚哥般的坚硬,而这二者,一定意义上都体现出了诗人向灵性之域伸手探测的理想与努力。

杨知寒

不是给一个抽象的东北代言,杨知寒写作致敬的是萧红的《生死场》和迟子建的《世界上所有的夜晚》的“东北”文学传统。二〇二二年出版的小说集《一团坚冰》收录九篇东北故事,杨知寒以一己之力突入的只是其具有独一性的东北文学故乡,那是她个人文学世界的“生死场”。在书写人性黑暗的刻度和张力上,杨知寒有着年轻人一往无前的孤勇和坦然的粗粝。

年度青年佳作奖:

小珂《龙虾》

蝴蝶效应式的结构创意,触及当代人的生活困境和内心状态。小说以偶然写必然、以意外写常态、以荒诞写真实。一只餐桌上的龙虾触发了对情感伦理和命运处境的省思,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不适感,推倒个体困境的“多米诺骨牌”。“过早老掉的年轻人”形象,在当下经验谱系中颇为典型;恍惚和游离的叙述风格,也显示出写作者在面对现实经验时独特的处理方式。

栗鹿《空蛹》

《空蛹》将目光投向世界的元初,在一块飞地中设想关于存在的基本理论。作者用小说的方式探索语言与生活的关系,用语言编织的故事来抵达语言的自反性。时间与记忆错综交杂地寻找着彼此的迷踪,也贯通起个体精神成长的旅程。栗鹿隐微地道出启示,只有拒绝或者反抗遗忘,才能破除被污染的信息茧房。《空蛹》在科幻的外衣下演绎数学、物理学、生物学等跨学科的知识,并最终导向哲学与诗的和合。杂语种种,皆付无穷之梦。

焦典《六脚马》

焦典用温润而魅惑的文字将被遮蔽的边地再度复活,彩云之南的风俗与妄诞参与了她的叙事,一个个异质又清晰的场景被不可思议地营造出来。在她笔下,逃离是一种珍贵的权力,她写下那些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她”。当春水向天空奋力一跃,从迷宫一般的时间与故土中抽离,飞向属于自己的应许之地,“六脚马”也来到我们中间寻找骑手。

慢先生《站台》

《站台》写给那个已然逝去的充满人情的“小城”世界。小说跨越古典与现代,处于我们与之前时代的过渡地带。它既轻盈又沉重,结构精美又灵思高翔,幽默里内蕴着深切的悲哀。一个失去时间感的小城搭载着轰响的时代列车,忽忽然驰向未知的所在,沿途散落的人情冷暖与挣扎的青春共同凝练成一曲悲切的挽歌。

薛超伟《化鹤》

《化鹤》是一部空灵与智性兼具之作。小说以儿童的视觉和听觉观照并倾听人间万物,叙写人与人的交互与牵挂,身与心的转化与融通,生与死的对峙与和解。它形神兼备,情理交融——于细碎的日常中回归本原,越过沉重的肉身,勘破死生,遗忘身世;于寻常人生中领悟真谛,化解内心的隐疾,确证人的生命中本有的智慧。作者以轻逸的笔触写出了情与思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