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晖文化研究会成立暨“白马湖散文奖”设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12月02日20:13

一百多年前,夏丏尊、丰子恺、朱自清、朱光潜等众多文人来到春晖中学,执教讲学;一百年后的今天,春晖,已不仅仅是一所学校的名称,更代表一种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历经时代的磨砺以及数代文人的滋养,形成了一种集“人文精神、家国情怀”于一体的春晖文化。

如何进一步激活“春晖文化基因”,传承弘扬春晖文化,12月2日,春晖文化研究会成立仪式暨“白马湖散文奖”设立仪式在绍兴上虞区举行,这标志着“春晖文化”研究、传播进入一个有组织的发展阶段。

本次活动以“传承弘扬春晖文化 赋能青春之城建设”为主题,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东、《人民文学》副主编陈涛、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副主任秦陶,上虞区委副书记许建超,上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晓国,上虞文联主席徐伟军以及陈春澜、朱自清、朱光潜等名人名家后裔及部分专家学者代表出席本次大会。

春晖文化中有悠久深厚的文学传统,春晖中学诞生了著名的“白马湖散文流派”。随着新文化运动的深入,以夏丏尊、朱自清、叶圣陶、俞平伯等人为代表的一批志趣相投、风格相近的文学名家在白马湖集结。他们以春晖中学的教学生活为原型,发表了不少有关白马湖的作品,这些作品同白马湖的青山秀水相呼应,朴素清新、淡雅隽永,满贮温馨与韵味。

为赓续历史文脉,弘扬传承春晖文化,全面建设上虞“青春之城”,上虞区文联与人民文学杂志社签订合作协议,设立“白马湖散文奖”。“白马湖散文奖”计划两年一评,首届将于2024年推出,评选2022—2023年期间在全国公开出版和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且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传承白马湖散文风格的相关单篇散文及散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