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攀登文学高峰 引领文化繁荣
来源:河池日报 | 覃宝亮   2023年12月04日08:34

今年8月,广西文联主席、广西作家协会主席东西的心血之作《回响》获得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填补了广西在此奖项中的空白。紧接着,11月28日,东西文学馆和河池作家馆在东西的家乡天峨县开馆,市委书记秦春成宣布开馆,并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贵州省文联、贵州省作家协会等领导为“两馆”揭牌,东西主席出席仪式并讲话。两件事叠加,是河池的一大喜事盛事,是新时代广西文化建设里程碑式的事件,是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八桂大地结出的“文学硕果”。

东西登上国家文学最高峰以及“两馆”开馆,为河池和广西增添了新的“文学地标”,这个“文学地标”将有力推动和促进河池乃至广西文化建设和文学繁荣,丰富河池市文化公共设施,对促进文化、旅游、大健康产业的相互融合与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学是社会的眼睛,它立足于对优美高尚的思想感情的表现,显示人生的价值观念,通过对美的追求和褒扬来陶冶性情,塑造人的灵魂,进而促使社会历史的变革,影响和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首先,文学艺术使人们体验到各自的情感,得到心灵上的满足,也激发人们对于生活的热爱和创造力。其次,文学艺术作品传递自己的观点和思想,引导着社会价值观念传承与变革。其三,文学艺术为社会带来经济效益,文学艺术衍生文化产业,文化产业使区域之间的资源、信息等集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最终促进经济增长。因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文学的力量促进文化繁荣,提升中国文化自信。要建设壮美广西,提速推进“六新河池”建设,离不开文学桂军和河池作家群的贡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不断加大各项支持保障力度,通过设立刘三姐文学艺术奖,建立河池文学创作人才小高地、人才培养“1+N”工程,实行作家签约制度,鼓励和支持作家深入生活、深入民族地区,抒写河池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和崭新风貌。11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接见东西时,希望东西以获得茅盾文学奖为契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把“文学桂军”这支队伍带好,培养更多文学新人,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奋力在推动广西文艺登高原、攀高峰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宏大场景中推出更多顺应时代之变、广西之进、人民之呼的精品力作,进一步打响“文学桂军”品牌,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注入强劲精神动力。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将为文艺繁荣文化振兴提供政治保障和宽容的社会环境。

河池文学艺术已站在新的起点上,文化产业的发展也遇到了良好的机遇。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当前我们与全国先进省份和地区的差距,能攀登文学高峰人数单一,文学影响力还需要努力。因此,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加凝心聚力,做好“传帮带”;更加努力学习,守正创新;更加以洪荒之力,执着攀登。要引领更多的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年轻一代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广西故事、河池故事,进一步提升河池文化品牌,带动河池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同时,要依托文艺的繁荣、文化的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例如,紧密结合河池长寿文化、红色文化、山歌文化等特色,带动旅游产业、康养产业等关联产业协同发展,不断把文化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为提速推进“六新河池”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