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3第三届海南自贸港网络文学论坛12月4日至6日陵水举办
来源:北青网 | 利声富   2023年12月04日07:30

2日,记者从海南省作家协会获悉,12月4日至6日,2023第三届海南自贸港网络文学论坛将在陵水举办。活动包括两场分论坛、圆桌会议、主论坛、考察参观等,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作家、专家、网络平台及相关产业代表、媒体等约100人参会。

为探索网络文学的“破圈”与“出海”,推动网络文学与动漫、游戏、影视、短剧等数字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海南省作家协会等有关部门将举办2023第三届海南自贸港网络文学论坛。本次主论坛将聚焦“网络文学对东南亚地区的传播”,两场分论坛则将围绕“文学数字化应用场景下的网文出海”“AIGC时代的网络文学与网络短剧”展开讨论。会议圆桌则将围绕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破圈”“出海”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交流,话题涵盖当下最热门的AI大模型、最热门的网文、网剧等等,内容丰富。

参会嘉宾包括《唐砖》的作者孑与2,《回到明朝当王爷》的作者月关,《天才医生》的作者柳下挥,《黄金瞳》的作者打眼,《牧神记》的作者宅猪,还有刘金龙、贼眉鼠眼、空留、水千丞、沐六六、牛凳、发达的泪腺、竹楼听细雨、纳兰若夕、顾天玺、黑天魔神、童童等网络作家。

大力发展网络文化,加强优质网络文化产品供给,引导各类平台和广大网民创作生产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产品,是《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对发展数字文化的明确要求。据中国作家协会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在亚洲地区传播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网络文学在亚洲海外市场规模达16亿元,约占全球市场的55%,尤其是东南亚,约占全球市场的40%。网络文学在亚洲地区的传播势头强劲,展现出了独特的发展逻辑。目前热播的影视剧,六成由网络文学作品改编。上线动漫约50%由网络文学作品改编,是国漫主力。微短剧中网络文学IP改编作品占比逐年提高,授权作品年增长率近70%。有声改编规模急速增长,网络文学IP有声授权近10万部,占IP授权总数的80%以上。网络短剧市场更是已经达到200亿的规模,2022年,中国电影票房是301亿,也就是说短剧市场规模,相当于去年电影票房的6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