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春的形而上
来源:阿勒泰日报 | 刘妍   2023年12月05日14:04

“形而下则是指具体的,可以捉摸到的东西或器物。形而上的抽象、形而下的具体……”哲学老先生讲着讲着,我不知不觉,魂出了窍,思绪跳到了蔬菜大棚内……

盛夏的阿克陶,太阳早早地上岗。午后,地表温度达到一天的最高峰值。大棚内,气温要比户外更高。密不透风,集聚效应下,热能无法转换、散发,全写在买买提的脸庞、颈部、前胸、后背。有的晚上,太阳还挂在天际线上,一步三回头,依依不舍!

夏天再热,买买提要坚持;冬天再冷,买买提更要坚持。只有争分夺秒地在棚里耐着性子待着,麻利地采摘、收割蔬菜,塑料箱中码好……晚饭后,开着他的小车,“突突突”地摸黑赶到喀什大巴扎。来不及合眼,凌晨三点多,第一拨到大巴扎采买新鲜蔬菜的小商贩迫不及待地询问、翻看、讨价还价、过秤……晨曦初现,一车蔬菜卖完了,心安了!喝碗奶茶、吃个烤包子,心更舒坦了!一宿未眠,健硕的买买提上下眼皮打架——美美地睡个囫囵觉是此时的心愿。可是,他必须赶在中午前回到阿克陶,11座大棚轮番在召唤,“快回、快回……”

每隔一天,买买提就会开着他眼中的“宝马”,在夜色掩护下,沿着乡道、县道、高速路前往喀什大巴扎卖蔬菜。若天天跑,恐有增加成本的风险。有时为保证品质和卖相,他提前出发,争取下午抵达大巴扎,如西红柿,一连两天,头天下午、次日凌晨,装满西红柿的“宝马”启动发动机,进城……

买买提小时候住在喀尔乌勒四村一小队,这里海拔近两千米。不下雨,遇到冬耕小麦返青,麦苗极其口渴时,村里的老人会不时地叹气,自言自语道:“怎么还不下雨呢?”若山上下雨,全村人又都紧绷着弦,地底下要是传出类似于闷鼓的声音,大伙便不约而同快速生疑:“大水来了?”难怪条件反射,脑回路有了固定通道——山上一下雨,村里就发大水。平日里安安静静、柔情似水,发起狠来却不是玩笑——水夹带着泥沙、枯木、树叶,能卷的、能夹带的,丝毫不犹豫!

洪水来袭时,一切说翻脸就翻脸。所到之处面目全非——房屋东倒西歪,牛羊马无力抵抗顺流而下,命运多舛!“爬树、放牛、摘果,快乐无忧……”买买提谈及童年,一脸的笑意,双眼放光。

洪水来袭多了,村庄要整体搬迁,搬到地势平坦的县郊。文化程度并不高的买买提心中有本明细账——山区灾后重建的成本极高,物料、水泥、石头……不是勤奋、吃苦耐劳就能解决的!村子整体搬迁后,剩下极个别的老人家,他们夏天要在山上放羊。年富力强的劳动力则都住进了县城定居点,个个铆足劲想着如何发家致富。

买买提的“宝马”晃晃悠悠,在狭窄的山间小路颠簸着。一位老人双手背在身后,从车旁经过,我善意地提醒,“能否载老人一程”。买买提说,老人极有个性——这辈子从不坐车,每天步行上下山,坚持到了近乎固执的地步,全村男女老幼无不知晓,为此,从不打扰多问一句“坐车吗?”也许,坚持有坚持的回报——据说,老人极少生病,更不会有现代都市的各种“通病”。那天,我一直凝望着老人远去的背影,直至其消失在山间……

当我还想着老人时,买买提的“宝马”已进入县城郊区。买买提讲述着昨晚连夜卖西红柿的经历,我这才恍然大悟——他通宵达旦、彻夜未眠,还陪着我在自己小时候居住过的村庄走了一遭。

我心存感谢,开始聊天——买买提说,一切不同在于平房和楼房。“开始很不习惯,后来发现,住楼房有独立的洗浴间,方便又暖和,还是三室一厅的配置……”所有村民搬进楼房后,时常前前后后、左左右右,团团转地围在一起。这情景与村里差不多,不同的是,再也不用担心何时洪水会来袭。南方客家经典民居有个叫围龙屋的。买买提所在的“昆仑佳园”、不少儿时玩伴所在的“丝路佳园”,其建筑设计风格与围龙屋相仿,围着转圈圈,仿若易经中的“见龙在田”。“佳园”内,超市、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卫生院、警务室、文化站等一应俱全,完完全全一个小社会,不出“佳园”,衣食无忧!

买买提有个贤惠的妻子,名叫古丽。一会儿工夫,特色汤饭就做好了——羊肉炖恰玛古汤,时令又温补,自称嘴刁,饮食上挑剔的南方人喝汤一碗接一碗,掩饰不了内心的喜爱,临别一句“谢谢你,古丽”,道出了真挚的感恩之情。

若要实现易经中的“见龙在田,利见大人”,还需个人的努力和奋斗。买买提的大棚种植技术,学习获取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买买提将种植技术学习班上学到的新技术,在大棚里实践一番,效果不尽如人意。于是,他登门拜访,向技术员讨教。几个来回,将困难逐一排除后,大棚一个接着一个地建;西红柿、韭菜……买买提不断尝试着种植不同的蔬菜作物。

一到割韭菜时,古丽就开心。“时间控制到位,这韭菜可以一年收割五茬,真是大开眼界!”古丽说,起初她并不相信丈夫所言。春耕秋收,自然规律。可从培训班回来后的丈夫,对大棚种植韭菜自信爆棚,沉迷其中。如今,古丽不但相信一年能割五茬韭菜,同时还悉心研究出韭菜十种以上的做法。在古丽的带动下,左邻右舍的古丽都爱韭菜。随着认识的深入,韭菜食疗的好处亦被肯定。“不只是恰玛古,还有韭菜,食用后对身体都有好处。”古丽这么说,我会心一笑!

自然环境是天生的,搬迁致富是后天的。人与自然,有顺应、有反抗。连绵不绝的昆仑山脉,是自然界威武雄壮之歌。买买提们与其一遍遍重修被洪水冲毁的房子,不如易地开天辟地。买买提在大棚种植路上的摸索,想必磕磕碰碰。但正如他打碎了牙齿往肚子里咽的性格那般,即便是在通宵卖菜的疲惫情况下,也要带我到故居走走、看看那般,真情实意,厚道朴素,令人感动!

哲学老师口中碎碎念的:人的认识和认识的积累与提萃,有形而上与形而下之分。形而上是对具体的客体的抽象和超越,也可以叫哲学。形而上的东西就是指道,既是指哲学方法,又是指思维活动。年富力强的买买提的“道”就是科技引领下的致富创新——这不是一夜暴富,而是经辛苦劳作,用汗水换回的。所谓大道至简,致富路上唯有真心付出,才有回报。当打之年的买买提和古丽是“佳园”中众多年轻男女的缩影,他们青春的形而上是奔向小康之路,实现中国梦的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