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3第三届海南自贸港网络文学论坛在陵水举行
来源: 海南日报 |    2023年12月07日09:43

12月5日至6日,2023第三届海南自贸港网络文学论坛在陵水黎族自治县举行。

本次论坛旨在探索网络文学的“破圈”与“出海”,推动网络文学与动漫、游戏、影视、短剧等数字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来自省内外的网络作家、专家、网络平台及相关产业代表齐聚陵水,共话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学“出海”之势渐成规模、传播半径不断延伸、覆盖范围持续扩展,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最具活力的创新载体之一。大力发展网络文化,加强优质网络文化产品供给,引导各类平台和广大网民创作生产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产品,是《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对发展数字文化的明确要求。

本次活动主论坛聚焦“网络文学对东南亚地区的传播”,多名嘉宾代表从文化出海、跨文化传播等多个视角切入,为网络文学出海提供实践经验和发展建议。两场分论坛则围绕“文学数字化应用场景下的网文出海”“AIGC时代的网络文学与网络短剧”议题展开讨论。围绕AI大模型、热门网文、网剧,以及海南网络文学的发展现状和前景、海南自贸港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等话题,与会嘉宾展开对话和交流。在圆桌论坛上,嘉宾们围绕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破圈”“出海”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解决方案。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出席活动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