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匪迦《关键路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欣闻   2023年12月11日14:34

12月6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办,七猫中文网协办的匪迦《关键路径》作品研讨会在线上召开。网络文学评论家、平台编辑、网络作家和读者20余人参会。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朱钢主持。

《关键路径》讲述了以杜浦、叶梓闻等为代表的新一代商飞人埋头苦干、设计制造大型客机的故事。小说关注重要领域和重大行业,以点带面书写强国之路,体现了作者关注现实、主动承担新时代文学使命的责任感。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指出,匪迦曾参与大飞机制造的相关工作,《关键路径》所聚焦的航天航空行业、大时代中小人物的生活图景,都是当下中国社会备受关注的话题,对于现实题材的创作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马文运认为,《关键路径》体现了行业发展和大时代潮流之间的变化,彰显了一代航天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殚精竭虑的时代精神,也为我们展现中国故事、中国精神探索了新的表现路径。

与会评论家从《关键路径》的现实意义、文学史意义、行业文写作的挑战、叙事艺术、技术社会与文学图景的对话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西华大学教授陈海燕指出,匪迦的《关键路径》深入行业现场,展示了航空人的整体风貌,呈现了国产大飞机研发这一神秘领域,并且从一线研发人员的视角切入,展示了小人物投身大时代的心路历程。匪迦作为亲历者与见证者,行业经验的切身性保证了整部小说的现实性、专业性与现场感。在中山大学教授刘卫国看来,《关键路径》书写了中国商飞C919客机研制生产的创业史,填补了当代小说中的一个题材空白,具有重要的文学史意义。广东省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西篱谈到,《关键路径》采用多线索叙事,作者用“很多价值都没法量化,也不是所有的意义都要量化成钱”喊出了自己的认知和反抗。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陈琰娇分享,《关键路径》真正的难度在于“强技术叙事”。一是小说要关注的行业或探讨的对象是真正意义上的技术难题,二是面对技术难题,文体上没有采用更好把握的非虚构写作,而是选择了小说文体,无论现实技术多么复杂,最终还是要在虚构叙事中展现出来。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郎静指出,《关键路径》不仅是讲述国产大飞机成功的“关键路径”,而且也通过调整角色的关系、以留白的方式控制故事节奏、建立与历史同构的叙述逻辑等方式,使之成为现实题材网络小说精品化发展的“关键路径”。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博士后温雅红谈及了《关键路径》中的感情线索,她说到,匪迦能够深入到大时代中个体日常生活,促使小说有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的呈现,展现大时代中个体人的生活图景。南京大学文学院助理教授袁文卓认为,匪迦小说的叙述语言干净有力,体现出了作家敏锐的洞察力。比如《关键路径》中写到杜浦与叶梓闻初次打交道时的描述,寥寥数语便将人物形象刻画地生动逼真。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博士孙金琛谈到,《关键路径》折射出世界体系下技术社会与文学图景的进一步对话。这种对话和“向前看”的创作意识与中国自新世纪以来的社会进程有关,也与整个外在的世界体系规则相连,正是世界体系与技术社会的同构性决定了人的新身份。

七猫中文网编辑仙人掌从选材、写作方式等方面分享了《关键路径》的成文过程。国产大飞机的研发历程对专业度的要求比较高,匪迦的经历保证了作品的专业性,作者写作的感性一面又保证了作品的故事性与趣味性。在网络作家欧阳乐心看来,作者的叙述方式和剧情设计颇有巧思。开篇以主角在外场见证C595首飞为切入点,交代他多年奋斗但没有入场资格的心酸;又以倒叙的方式铺开主角十余年经历,除了详细叙述航空工业的主线,还穿插了其妻子从金融基层工作人员成长为基金经理的事业线,在对比中呈现两个行业的发展状况。

匪迦分享了他创作的心路历程。在小说中,他试图通过三个维度立体展现国产大飞机项目这十几年的发展。首先是型号研制线,聚焦于型号本身的进展和相关供应链上中外合资公司的组建;其次是虚实的对比,通过主人公与其妻子的矛盾冲突探讨金融和实业的关系;最后是传承与发展,在这个历程中,既有像主人公那样出生在三代航空人家庭里的孩子顺理成章地继承上一辈未竟的事业,也有新一代年轻人受到国之重器的感召而义无反顾地奉献青春。

在总结中,朱钢表示,匪迦《关键路径》中专业、密实的科技知识,既呈现了大飞机制造乃至航空业的背景,又从侧面展现了我国科技界的自我奋斗及其面临的种种挑战。在这一过程中,作者充分尊重科研生产的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以写实性的手法呈现这一领域自有的魅力,真实地书写遭遇的困难和受到的掣肘,具有强烈的阅读代入感,并形成真实可感的叙述张力。把专业性知识写得有滋有味,无疑是这部小说令人欣喜的成功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