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青春之姿,报效青春之国家北京舞蹈学院少年舞团亮相保利剧院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欣闻   2023年12月11日11:17

今年7月6日,北京舞蹈学院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成立北京舞蹈学院少年舞团。12月5日至6日是少年舞团成立后的第一次社会公演,200余名少年舞团演员在保利剧院完成首秀演出。超2000位观众观看演出,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演出以《啊,摇篮》命名,集中展示了“少年戏”的特色,充分展示出“舞蹈家摇篮”中稚嫩而纯真的舞蹈少年的赤子情怀。演出节目以芭蕾舞和中国舞两个舞种为主,集纳了能够代表北京舞蹈学院附中近几年优中选优的顶尖水平的剧目和多部经典舞蹈名作,这些作品曾获得过“桃李杯”、“芳华杯”、“荷花奖”、“北京舞蹈大赛”、“华北五省(区)市舞蹈大赛”等大型舞蹈赛事的表演和编创奖项,是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最高教学水平的体现。

演出以芭蕾群舞《花园》拉开序幕,此外还有《塔兰泰拉》《前奏曲》《海盗》等经典舞段的演绎。除了世界经典芭蕾剧目之外,还有部分原创芭蕾舞蹈作品:双人舞《蔓蔓》以植物的延展之貌比喻青少年就像生生不息的藤蔓,从地下悠然而上,嫩叶微微延展,交相呼应,相互交织,经过长久无限的攀升直至漫山遍野,静待花开。舞剧《浪尖》用现代芭蕾的身体语汇诠释了“水滴虽小,聚在一起能掀起巨浪”的人生道理,表现了现当代青少年像浪潮一样前仆后继、奋勇争先的精神。

中国舞部分以少年传承为基调,选取以能够集中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如《行云赋》《笑我癫》《库马拉》等,也有展现出中国民族特色的民间舞作品如《雁何往》《徽舟雅趣》等。原创群舞《稚水微澜》取“水”之象,以古典舞身韵表现出幼小的水滴所具有的特质,引导广大少年学习水滴的坚韧不息、广纳兼容、永不枯竭的意志品质。朝鲜舞《雲羽》刻画出少年内心一次向往最深处的飞翔。很多优秀的原创舞蹈作品从青少年的学习生活角度出发,洋溢着青春的朝气与活力。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以更大作为服务党和国家所需,北京舞蹈学院积极拓展与社会知名艺术机构的开放合作,高质量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共赢,打造行业品牌,让顶尖艺术院校的创作实践与时代主题同频共振。建校以来,北舞附中作为北京舞蹈学院的基石、舞蹈高精尖人才培养的基础、舞蹈社会化人才转变的基地,一直是我国中等职业舞蹈教育的一面旗帜。北京舞蹈学院少年舞团的成立,以选拔培养精英人才,检阅教学成果,繁荣剧目创作,提升实践水平为目标,实现北舞附中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现代化、标志性的中等职业舞蹈学校。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表示,在全面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办学体系中,报效家国、服务人民,传承美、塑造美、传播美,是北京舞蹈学院的神圣使命。学院成立少年舞团,希望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首都演艺之都建设和“大戏看北京”中培育一个全新的专业少年舞蹈演出品牌。“少年”为“少年”演“少年戏”,我们希望专业“少年”在舞台上涨功夫、在舞台上见真章,我们期愿社会“少年”得到舞蹈之美的滋养、舞蹈之美的浸润,我们力求通过演出符合少年身心健康的“少年戏”,在专业少年与社会少年的朋辈效应中探索舞蹈美育的培根业态,让专业少年服务社会,让社会少年亲近舞蹈,进入美的艺术世界,发现美、领略美、赞扬美。

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校长、少年舞团团长白涛表示,北京舞蹈学院继1985年成立青年舞团后又成立少年舞团,是“建设更加强大附中”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步骤,是尽早发现、培养、拔擢人才的重要途径,通过更自觉的学演结合、以演促学,可以引导学生更有效能地培育社会责任感,涵养职业使命感,检验学习成果,激发艺术潜力,高水平演绎经典教学剧目,推进中华优秀舞蹈艺术传承传播;同时,可以引导学校更好地推进优质剧目资源的创作与转化,推出优秀新创作品,繁荣剧目创作,丰富剧目储备,让教学剧目更富于一脉相承的传统积淀,也富有不断发展的时代信息和社会审美。

保利剧院公司艺术教育部负责人苏尼特表示,今年7月,保利剧院公司同北京舞蹈学院以少年舞团的创建为契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将在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模式下,继续整合资源,加强学科建设,共建教学实践基地,支持少年舞团发展,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校企合作,以高水平艺术创作和实践,助推高精尖舞蹈艺术人才培养。北京舞蹈学院少年舞团精品晚会在北京保利剧院精彩上演,就是双方战略合作关系的一次生动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