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上海培训(2023)”开幕
来源: 网文新观察(微信公众号) |    2023年12月12日08:45

12月10日上午9时,“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上海培训”于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开幕。本次活动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上海大学文学院主办,中国作协网文委上海研究与培训基地承办。上海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马文运,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院长与中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欧阳友权,来自广东、广西、 黑龙江、浙江、江苏、上海、湖七省市的作协主席和副主席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包括学者、企业代表与网络作家在内的专家总计近百人,共商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路径。

开幕式由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文学院院长刘旭光主持,他首先在致辞中欢迎了与会嘉宾。他表示,上海大学文学院作为本次活动的共办机构,有意倾力打造创意写作为特色学科,并真情“拥抱网络文学”,与各方一道,促进中国网络文学创作与研究的深入发展。

上海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马文运致开幕辞,指出网络文学正经历IP改编的低潮、短视频的冲击、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局限等新的问题和挑战,他呼吁在座学者、企业代表与网络作家集思广益,推进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在致辞中表示,包括网络文学在内的各行各业都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建构新的发展格局是必然的时代选择,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历史发展逻辑,更体现了广大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情感结构。

浙江省作协副主席管平潮在发言中提出三组关键词:“坚守自我”与“拥抱变化”、“成功”与“失败”、“波澜万丈”与“细水长流”,他指出网络文学发展变化很快,有许多机遇和挑战,希望广大网络作家坚守初心,在创作之中放稳心态。

之后,六位网络作家、评论家及网络文学平台代表围绕“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与文艺共同体建设”主题进行主题报告。

中南大学网络文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会长欧阳友权以“ChatGPT:网络文学创作的利器与边界”为主题,讨论了人工智能在网络文学创作中的助力与短板。人机互动、辅助创作是新锐技术对网络文学最直接的赋能,使图文并茂的多媒体叙事成为可能,也将助推网络文学行业的生态升维。但是,人工智能在生命体验、情感共鸣与情感价值上存在缺陷,是现有技术尚未克服的。

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林俊敏(阿菩)就“如何引导网络作者进行作品升级”这一主题进行阐述,他指出当前网络文学跟网络文学批评正产生新一轮的割裂,因此,需要回到初心,从作者的需求和读者的兴趣上着手,研究作者真正的需求和作者真正关注的东西,才能实现网络文学作者与作品的升级。

阅文集团副总编田志国探讨了“网络文学 IP 影视化路径创新”。网络文学的高质量发展和IP的高质量发展相互印证,优质的文学IP打造是大势所趋。而高质量、高效率的网络文学IP改编,归根到底依仗的是好故事,为了实现网文IP的长线影视开发,需要尊重原著的内核、激发创作者的活力、以及从IP孵化期起就给予深度支持。

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玮以“后人类视域下网络文学的先锋价值”为主题,讨论了网络文学中一些具启示性的情节与题材。网络文学对身体的思考包括“机械飞升”与“赛博情感”,讨论人与机器的关系以及超越人类性别二元关系的多重关系。在当下文学、文化还在讨论深度人性时,网络文学已经展示出一种非人的世界,这是网络文学的先锋性所在。

纵横小说副总裁苏小苏以“百花齐放是网文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为核心论点,回顾了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历程。他谈到,今天,网络文学读者群体规模庞大且趋于稳定,读者口味细分也是必然的趋势,需要根据不同类型喜好定制培养该类型的专业创作者并形成口碑,加速细分市场的形成。

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会长刘炜(血红)以“我眼中的高质量网络文学”为题。作为一名网络文学老读者,他指出高质量网络文学必须是原创的、逻辑自洽且构造完整的、角色鲜明而鲜活的。这需要作者有足够的日常积累、有足够的创作热情,更要有足够的创作素材库,字里行间每一个角色身上都要投注足够的热情。

在中国文学发展进程中,网络文学已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也是一个走出国门、向海外传播的重要窗口。平台、作家、作协以及出版机构各方需相互协调,维护良好的网络文学生态,更进一步产出网络文学精品,繁荣文化,建设文化强国,履行中国网络文学的使命。

本次活动期间还会就“网络类型小说的高质量发展路径”、“网络文学与网站平台的相互成就”、“网络文学IP的优质影视转化和中华文明传播的新形态”、“人工智能写作与网络写作的未来”、“未来高校能否培养出网络大神”五个主题进行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