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青春榜之安徽大学推文 | 丁墨《阿禅》
来源:《青春》 |    2023年12月13日09:12

雨夜,江边失意的她遇到了一个手持黑伞,孤独行路的男人,似乎是命运的安排,两人在夜晚的隧道里发生了第一次时空穿越,时间回到了2014年,而她成为了他,他成为了她。时空循环把他们一次次带到过去,每一次的穿越都有时间限制,两人需要在短短的三天内改写亲人的命运,一旦历史发生改变,伴随而来的是无法预测的种种变数:记忆的交叠与覆盖,周围人扑朔迷离的命运……

在一次次的时光旅行里,他逐渐看清了对她日益增加的爱意,日记里的字字句句写满了他整整八年的等待;穿行于无数时间线上的她,心甘情愿地被这一世照顾他八年的“她”的情感所覆盖,那一份长情与原本的心动融为一体。他们携手一点一点地抽丝剥茧找寻事情的真相,因为有了彼此的陪伴,才能一次次改写翻盘,终于在最后一次穿越中挽救了逝去亲人的命运。故事的最后,一切都回到了属于他们的时空,她和她的阿禅坚定地走向彼此,用余生的相守相伴来诠释历经时间循环却不变的爱意。

小说融汇悬疑推理、灵魂互换和时空穿越等诸多元素,故事情节十分紧凑,逻辑缜密,悬念性强。在人物设定上,女主清醒理智,善良可爱,是一个明媚且温暖的小太阳。她在和男主阿禅的时空循环中爱上了对方,陪着他一起学会了爱人,作品中情感线的铺设也较为连贯自然,理性中夹杂着感性,书写了一场惊心动魄却又耐人寻味的时空循环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