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话剧《四世同堂》再登国家话剧院舞台倾情演绎“小羊圈胡同”春秋岁月
来源:中国艺术报 | 陈雨禾   2023年12月13日22:01

话剧《四世同堂》剧照 王昊宸 摄

话剧《四世同堂》剧照 王昊宸 摄

“祁老人什么也不怕,只怕活不到八十岁,庆不了八十大寿。可就在他七十四岁的这年夏天,玉泉山的泉水还闲适地流着,青山还在天光下雄伟地立着,卢沟桥的炮却响了……”老舍名作《四世同堂》的故事从小羊圈胡同展开,记录了抗战岁月里北平小羊圈胡同里,人们命运的沉浮。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田沁鑫执导的话剧《四世同堂》于12月6日至17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经典作品再度与观众见面。本轮演出,多位明星回归舞台,联袂再现文学巨匠老舍先生的铮铮之作。

首演中,刘金山、曹力、秦海璐、徐卫、陶虹、赵芮、吴彼、邢佳栋、师悦玲等剧院优秀演员悉数回归。当日恰逢刘金山60岁生日,剧组全体庆祝其荣休快乐,刘金山难掩不舍之情,激动表示,虽然退休,但依旧会继续努力,陪伴这部经久不衰的精品之作走遍各地,再创辉煌。

20世纪40年代,老舍以自己的出生地小羊圈胡同为独特视角,写出了表现抗战时期北平沦陷区普通民众生活的《四世同堂》,分为上、中、下三本,分别为:《惶惑》《偷生》《饥荒》。书中涉及了17个家庭和130个人物,旧派市民身上弥漫着痼疾和悲哀,底层平民身上透着正直和善良,知识分子身上纠结着脆弱和挣扎,反派人物则充满了可耻和嘲讽。话剧版《四世同堂》将原著小说的三部分直接转化为三幕话剧,把人物命运在八年中的成长变化及抗战中的家国情感与个人情感,国家命运与人物命运之间的关系,分布在三幕之中。

《四世同堂》是国家话剧院建院23年以来排演的首部老舍先生的剧目,如今已经演出了13年时间,从前饰演小妞子与小顺儿的演员逐渐长大,老中青三代演员不断经历离开与回归。《四世同堂》导演、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表示,本轮演出在接近年底的时间展开,演员阵容非常齐整,秦海璐、陶虹此次都在国家话剧院的舞台上亮相。观众可以通过这样一部属于北京的史诗大戏,感受到北京的精气神和希望。

剧中冠晓荷的妻子大赤包由秦海璐饰演,在原著中,大赤包是一个强势又霸道的汉奸,嘴巴恶毒心又狠。秦海璐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一直饰演大赤包这个角色,话剧讲究“常演常新”,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更能够理解老舍笔下小羊圈胡同中这些鲜活和生动的人物和胡同里的生活。

祁瑞丰的妻子胖菊子由陶虹饰演,陶虹表示此次排练再看《四世同堂》的剧本时,又有了不一样的新鲜感,“对于老北京的劲儿,胡同里面那些人说话的口气,真的有不一样的理解”。在陶虹看来,胖菊子并不是一个完全的反面角色,而是一个赤裸裸展示自己想法的小市民。角色本身的漫画形象,也让胖菊子在台上具有造型感,让观众觉得有趣。

田沁鑫介绍,《四世同堂》讲述的是北京的故事,话剧采用“新现实主义”手法,把半个多世纪前老舍先生笔下的北京西城小羊圈胡同复原到舞台上。该剧在表现手法上,体现出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戏”的表达方式。表演要求呈现出北京京腔的语言风格,而演员们来自全国各地,对此,田沁鑫要求演员们不要去刻意摸索“京味儿”,而是要追求韵致上的相近。希望能够用话剧的方式,呈现老舍先生笔下人物的筋骨,展现出十四年抗战中中国人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