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起点读书“网文填坑节”收官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2023年12月17日16:45

近日,阅文集团旗下起点读书App第二届“网文填坑节”活动迎来收官,此次共有五十余部优秀作品集体再更新,唐家三少、南派三叔、天下霸唱等众多知名网文作家参与,为配角撰写番外“填坑”。据介绍,该活动吸引了9000万次用户参与并贡献了亿级阅读量,更新番外的人均阅读时长近90分钟。

与首届“起点网文填坑节”不同,此次作家集体为“配角”填坑,书写丰富多彩的配角故事。“填坑”的作品及角色,均源于起点用户的许愿榜单——活动前期,起点读书邀请全网读者一起许愿,呼唤网文作者为读者喜爱、意难平的配角书写故事,吸引了超百万用户进站投票。

最终有五十余部作品“填坑”,均是已完结或正在连载的热门作品。而被填补“高光时刻”的配角,既有经典作品中《斗罗大陆》的比比东、《盗墓笔记》的王胖子、《凡人修仙传》的墨大夫等角色,也有当下火热连载的人气角色——《赤心巡天》左光烈与苦觉、《满唐华彩》的杜五郎、《我本无意成仙》的云琴。据统计,本次活动最受读者欢迎的番外TOP10分别是《赤心巡天》《都重生了谁谈恋爱啊》《苟在妖武乱世修仙》《谁让他修仙的!》《深海余烬》《衣冠不南渡》《御兽之王》《唐人的餐桌》《万古神帝》《这游戏也太真实了》。

与此同时,“配角”这一话题吸引了众多书粉的关注于讨论。书粉“青玉”表示,此次活动最喜欢的番外及角色是《斗罗大陆》的比比东,这次活动“给了很多网文原著中优秀配角的第二春。”截至目前,起点读书App社区内“网文填坑节”话题词已沉淀11万条用户留言的配角“高光时刻”。

同时,对于作家来说,“填坑”配角的番外也是对故事主线的补充。阅文集团大神作家狐尾的笔表示,配角“红中”其实在《道诡异仙》书中主线没有正面出现过,一直在暗线中隐约出现,没想到受到大家的欢迎。在书完结后,通过番外的形式把“红中”这一角色之前在书中的坑填掉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角色是IP在剧情之外凝聚读者情感和表达欲的重要载体。此次“起点网文填坑节”得到读者的欢迎也是角色IP价值的体现。值得关注的是,活动能以配角撬动众多书粉的支持也非一日之功。据了解,起点读书App早在2018年就上线了“角色”功能,读者可以通过给角色“比心”、建立标签、配音或二创的形式为角色增加星耀值,形成了一套围绕角色设定的IP孵化功能体系。截至目前,起点读书App站内已累计建立角色超过34万个,历史累计比心值近5亿。

据悉,第二届“起点网文填坑节”也得到了众多明星大咖的支持。郭京飞、李雪琴、邱心志、殷桃等二十余位荐书官加入,基于自身的阅读经验和爱好,推荐众多经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