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艺一周资讯
来源:扬子江网文评论(微信公众号) |    2023年12月21日09:05

12月14日

2023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召开

12月14日-16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河北石家庄举行。论坛开幕式上发布了“网络文学国际传播项目”。中国作家协会遴选出《雪中悍刀行》《芈月传》《万相之王》《坏小孩》4部作品,使用英语、缅甸语、波斯语、斯瓦西里语4个语种,通过在线阅读、广播剧(有声剧)、短视频、推广片4种方式,向全球进行推介。论坛举办期间,近30位作家、评论家及网络文学平台以及游戏、动漫、网剧等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发言和系列对谈,同时还举办了河北省网络作家座谈会、河北省网络文学产业发展座谈会、网络作家进校园等活动。

《司南·天命卷》实体书开启预售

《司南·天命卷》是网络文学作家侧侧轻寒继《簪中录》之后,又一古风悬疑推理之作。《司南·天命卷》是《司南》系列小说的第四卷,讲述了机关少女司南和皇太孙朱聿恒之间的故事,实体书于2023年12月16日晚七点开启预售。侧侧轻寒,代表作品有《簪中录》《司南》《北落师门》等,多部作品已出版实体书。其中,《司南》曾入选“网文青春榜”月榜。

12月15日

IP改编剧《左耳》开播

《左耳》是2015年由陈慧翎执导,饶雪漫担任总编剧,米咪、郑凯、黄仁德、马吟吟、段博文、许龄月、周游、朱颜曼滋、刘虞佳等联袂主演的青春电视剧。该剧改编自饶雪漫的同名小说《左耳》,讲述了李珥、张漾、许弋、黎吧啦等一批性格迥异的年轻人一段关于青春、爱情、改变与成长的故事,于2023年12月15日在爱奇艺、腾讯、优酷上线。

12月16日

第四届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优秀评论(研究)奖

12月16日,第四届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优秀评论(研究)奖颁奖典礼在大连大学举办。辽宁网络文学“金桅杆”奖是由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办、辽宁作协网络文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网络文学专项奖。本届“金桅杆”奖得奖作品分别是:吴金梅的《以网络文学创作繁荣发展新时代辽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韩传喜、郭晨的《嵌入、联结、驯化:基于可供性视角的网络文学媒介化转向考察》,郑熙青的《中国网络文学创作中的原创性和著作权问题》,房伟的《时空拓展、功能转换与媒介变革——中国网络小说的“长度”问题研究》,唐伟的《从“文学+网络”到“网络+文学”》。

2023腾讯视频金鹅荣誉发布

近日,2023腾讯视频金鹅荣誉发布活动在澳门举行,发布了涵盖六大内容品类、多种创作人才及合作伙伴在内的53项荣誉,旨在表彰在腾讯视频平台上有突出表现的内容、创作者及合作伙伴。其中,《长相思第一季》《昆仑神宫》《好事成双》《西出玉门》等IP改编剧入选“年度观众喜爱剧集”;IP改编电影《三线轮洄》入选“年度优秀网络电影”;《斗罗大陆Ⅰ》《完美世界》《斗破苍穹年番》三部作品当选“年度会员挚爱动漫”;《斗罗大陆》获得平台“IP之星”荣誉,阅文集团获得“年度最佳合作伙伴”荣誉等。

《观鹤笔记》广播剧开播

广播剧《观鹤笔记》改编自网络文学作家她与灯的同名网络小说,记录了一场跨越600年光阴的“近距离观察”,呈现了古今相通的“文心”,曾入选网络文学青春榜2021年度榜单。《观鹤笔记》广播剧由漫播APP联合彼迹工作室出品制作,于2023年12月16日起每周六18点更新。

12月17日

狐尾的笔新书《故障乌托邦》上线

近日,狐尾的笔新书《故障乌托邦》在起点中文网上线。这是一部赛博朋克题材的小说,在一个拥有超高科技的世界里,改装金属义体,AI女友,脑内神经网络应有尽有,改善人类生活的同时也带来新的麻烦。狐尾的笔,阅文集团作家,2022年网络文学榜样作家十二天王之一,其他代表作有《诡秘地海》《道诡异仙》等,《道诡异仙》曾入选网文青春榜2022年度榜单。

12月18日

智·爱2023咪咕文学之夜

12月15日,由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的智·爱2023咪咕文学之夜在北京举办。活动中,由怡然创作、云天河主播的《长命百岁》;由金十六创作、一种侃侃主播的《我干白事儿这些年》;由墨子白创作、一刀苏苏主播的《家有王妃初长成》;由海清拿天鹅创作、掷地有声主播的《醉玉翻香》;由雪上一支蒿创作、尘萱主播的《王府贵媳躺赢日常》5部作品获得了年度至臻有声书奖;作家空留、怡然、山谷君、阿彩、晓云获得了年度畅销作者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