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直面创新难题 厘清进阶思路——评《电视艺术创新思维进阶》
来源:文艺报 | 范咏戈   2024年01月08日10:45

电视艺术在“互联网+”“Z世代”的新语境下如何实现进阶,迫切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作回答。王丹彦著《电视艺术创新思维进阶》是一部具有直面创新难题,厘清进阶思路,颇具理论特色的专著。著者站在“过去未去,未来已来”的时代门槛前,以传播伦理学、文化社会学和多媒体美学等学科交叉的视野,整合著者主持的两个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社科研究课题成果,多维度聚焦、破解电视艺术创新的若干重要问题,对当下电视艺术理论建设有开启脑洞、补偏救弊之功。

著者多年来在政府管理部门、学术研究机构以及创作一线几个角色之间切换。这本65万字的大作涵盖了电视文艺的各个品类以及近年来电视文艺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其思考支点和理论批评洞见在把握脉络、聚焦要害、洞悉本质、兼有理论品格和实践品格方面非一般学院式研究批评所能及。

《电视艺术创新思维进阶》,王丹彦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23年1月

当下电视艺术的接受方式、播放方式、传输方式、组织方式、策划方式、制作方式、运营方式、传播方式等都已发生并且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电视艺术在内容生产力、技术驱动力、平台竞争力与生态链接力等方面经受着巨大挑战压力。但电视艺术作为大众传播文化中心载体的性质不能变,作为大众传播媒介综合艺术形态的历史担当没有变。著者提出:一代代电视人以专业水准和家国情怀创造的电视荧屏的辉煌应当续写。续写的关键是优化思维向度,重启创新思维,用思维进阶实现创新升级,守护电视传播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强化有品质内容的感召力,这是电视艺术创新的时代召唤。著者又特别指出,当下形式各异的多屏文化内容正在创生着前所未有的文化传播图景,电视频道黄金时段的节目播出现在也已经不能简单地用“合家欢”来定义了。在这种情况下,唯一的出路是做有品质的内容。无论是真实客观的信息、权威可信的评论,还是走心的故事,抑或是有温度的时代记忆等都会吸引不同圈层、不同年龄的受众群,形成社会生活空间的群体性热门话题和文化现象。这些论述充分体现了著者可贵的前瞻性思维。

著者提出从业者要秉持初心、打磨匠心、提升悟心,从整体上重构电视艺术创新思维。重构电视艺术创新思维的内涵在于:超越市场思维,主动优化守正固本思维;超越传承思维,主动优化时代审美思维;超越叙事思维,主动优化价值理性思维;超越受众思维,主动优化服务用户思维;超越差异化思维,主动优化品牌战略思维;超越模式引进思维,主动优化自主原创思维;超越改编思维,主动优化IP链接思维;超越杂糅思维,主动优化跨屏互动思维;超越吸纳思维,主动优化科技赋能思维。著者所确立的以守正创新为核心研究电视文艺思维进阶的新模式,在学术研究与电视文艺实践间搭建的一座座可渡桥梁,体现出著者可贵的学术自觉。

王丹彦拥有大众传播伦理学博士的写作身份,因此能够驾轻就熟地从伦理的角度观察电视艺术。她认为:“对电视艺术创新未来的伦理追问,既是一个理论探索问题,更是一个当下电视业界迫切需要破解实践困惑的重要前提性问题。电视艺术是大众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互联互通的新兴技术急速更新中,具有文化与媒介双重属性的电视艺术,有无融合创新发展的内在合理性与伦理价值性这一具有哲学意味的理论研究命题,需要在人类文明演进与大众传播历史进程的站位上进行思考。”这实际上提出了电视艺术理论研究的伦理批评话语的问题。

本书在多维度论述电视艺术创新的宏大架构下,同时收入了多篇著者近年来对电视文艺作品的个案评介。收入书中的评介文章与其他评论集不同的是,著者即便是对具体作品作分析评介,也是着眼于创新现象观察以及创新案例鉴析,从“飞天奖”“星光奖”评奖述评,到革命历史剧、年代剧、农村剧、医疗剧、军旅剧、行业剧、专题片、政论片、纪录片、动画片等的评鉴,为近年来电视文艺的创新发展勾勒出一个清晰的轮廓,具有电视文艺“纪年”的价值。而更重要的是这些文章都有效避开了一味地表扬和批评,而总是从文本出发,切中肯綮,指出创新路径,进行高屋建瓴的点拨。这样的评论本身就是一种电视艺术创新思维的进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