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穆涛  (1963~)

  

穆涛

穆涛,1963年生于河北廊坊。1983年毕业于河北张家口师专中文系。1983年分配到承德钢铁厂工作。1989年至1991年在西北大学中文系读书。在河北期间,先后任中学教师,《热河》、《文论报》、《长城》等杂志编辑。1993年调到西安《美文》杂志。现任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出版著作有《俯仰由他》、《放心集》、《平凹之路》、《肉眼看文坛》、《看左手》、《先前的风气》等十余种,译著《名誉扫地:美国在越南柬埔寨的失败》(与胡宗锋合译)。曾获陕西省人民政府颁发的优秀文学编辑奖、郭沫若散文随笔奖·优秀编辑奖、陕西省文学奖(1998年)、冰心散文奖·理论奖(2010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2014年)等。先后荣获陕西省“三五人才”、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四个一批”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