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南省作家协会简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2月14日10:32

云南省作家协会,简称云南省作协,是中国作家协会和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团体会员单位。是在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领导下,云南各民族作家自愿结合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云南省作家协会前身是中国作家协会昆明分会(简称“作协昆明分会”),作协昆明分会于1950年开始筹建,1956年3月,在云南省第一次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正式成立,名称为中国作家协会昆明分会,1979年更名为云南省作家协会。会址为昆明市翠湖北路25号,2016年12月搬迁至昆明市广福路4066号。

云南省作家协会共有编制12人(事业编),现有工作人员共11人。设主席1名,副主席9名(驻会2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2名。主办的文学刊物有《边疆文学》、《边疆》文学选刊及内部文学刊物《文学界》。

云南省作家协会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肩负着推进繁荣云南文学事业的重要职责,在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组织云南各民族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讴歌新时代,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以《云南省作家协会深化改革方案》为蓝本,通过深化改革,强化创新精神,积极转变提升职能,紧紧围绕政治引领、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推动创作的职能任务。

云南省作家协会的主要工作有:完成中国作家协会、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联交给的各项文学工作,组织各项文学活动、组织文学评奖、进行文学理论研究、发现和培养各民族文学人才、推进国内国外的文学交流、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等。

云南已经初步建成一支有较高创作潜力,包括“老、中、青”,各少数民族在内的梯次完整的作家队伍。现有省级作协会员2265人,中国作协会员289人,基本上荟萃了云南省文学界的人才精华。云南省作协特别注重少数民族作家的培养,目前各少数民族作家会员在全省作协会员约占30%,云南省的民族作家有101人次荣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5名作家荣获中国作家协会举办的鲁迅文学奖,并有多名作家荣获中宣部的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儿童文学奖,以及多个国内重要文学奖项,是中国文学的一支力量。

云南省作家协会自成立以来,已召开了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历任主席分别为:

袁 勃(1956——1966)

陆万美(1978——1983)

晓 雪(1989——1998)

李仕良(1998——2006)

黄 尧(2006——2016)

黄 玲(2016——2017)

范 稳(2018——)

联系方式: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广福路4066号

邮编:650206

电话:0871-65159193(传真) 0871-6515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