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守望未来

来源:文艺报 | 烈焰滔滔  2019年07月08日13:01

在一个小时之后,鲁三六就会变成一个记忆中的名词,当大家拿到结业证书的那一刻,这一段学习生活彻底落下帷幕,今天和明天,只有一件事情要做,那就是告别。

年纪越大,越是看重每一次相聚,越是不舍每一次告别,可是人这一辈子就是这样,似乎只有送别才是主旋律。

四个月的学习时光,对于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能来到这里,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相聚,本身就代表着幸运,这四个月,是我这些年来最心无旁骛的一段日子,每天起床,收拾房间,在一楼上课,负一层吃饭,半夜打乒乓球,在附近各个咖啡馆写字,在各个宿舍之间串门,每一件看起来稀松平常的事情,我都觉得很有仪式感。

在鲁院,我们可以坐在楼前的阶梯上吹着晚风,朗诵着给自己感触最多的诗歌;可以在大厅里吃着西瓜喝着普洱,聊着人生中记忆最深的事情。我们可以用一种最直白也最热烈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文学的爱恋、对生活的认知、对过去的和解以及对未来的守望。

倘若在平时的生活中这样,别人会觉得我们是在矫情,可是在这里不会,在这里可以过上四个月最纯粹的文学生活,你平日里不会被别人理解的情绪,在这里就会被理解和认同,你可以通过一个眼神就能够确定,你们是同类,这是一场很美好的遇见,值得铭记一生。现在回想起来,在这四个月的经历里面,有很多隽永和动人的画面,似乎每一幕都在发光。

以后很难再拥有这么纯粹的生活了,多想这个7月只是放个暑假,然后9月份还可以重新开学。

但是这不可能,有些梦总要强迫自己醒过来,有些再见可能就是永远。

在来到鲁院之前,我觉得,自己在过去的10年里输出的东西太多,输入的东西太少,急需调整自己的状态,急需补充新的养分,很幸运的是,我来到了这里,进行了一次几乎是完美的文学之旅,每一节课、每一次研讨、每一次社会实践,都是我精神上的加油站,让我可以卸下所有的疲惫,不忘初心,充满力量地走下去。这一次毕业是四个月鲁院生活的终点,但更是我们重新上路的起点。

在我的心里,鲁院是殿堂般的存在,我会永远记得,这里星光如海。

感谢中国作协,感谢鲁迅文学院,感谢各位老师的付出,感谢和各位同学们相处的美好时光,我会记住这里轻柔的晚风,还有那些波澜壮阔的相遇。

我会记住这次在北京度过的春天和夏天,我会记住每一个星星落在胸口的日子。

我会记住每天写完稿子,在校园里游荡的每一个夜晚。

这里的我们是最好的我们。

我会永远记住这里的灿烂星光,从此,一往无前。